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穩定病情 飯後2小時開始運動最有效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內容摘自《圖解式降糖全書:看得懂糖尿病自療法》,作者劉令儀,源樺出版】

對那些身患疾病的人來說,運動是一把「雙刃劍」。恰到好處的運動能夠幫助病人穩定病情,讓身體盡快復原。可是,如果運動的時間不對,運動量不合適,那麼對於健康就是「雪上加霜」。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飯後2小時 控制血糖的「黃金時刻」

關於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時間,一般來說,在早餐或是晚餐後2小時最為合適。

飯前運動的危害是:引起血糖波動!過早運動可能導致延誤進餐,而延誤進餐則會導致血糖過低,或因運動不能按時服藥而導致血糖過高,或血糖先低後高。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在飯後運動。

但是,如果飯後馬上運動的話,會對消化系統產生不良影響,所以,運動時間最好在飯後2小時。

對於多數人來說,吃完了晚飯,不是看報就是看電視,很少會想要活動,這樣很不利於血糖的降低和體重的減輕。

因此,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應該大力提倡在晚餐2小時後運動。在持續運動的同時,也要注意飲食的定時定量、運動的定時定量,以及服藥的定時定量,只有真正做到這3點,才能達到降糖目的。

運動要按部就班

糖尿病患者在從事運動時,也要依照一定的程序,按部就班地進行才不會損傷身體,並能獲得良好的效果。

‧首先,在運動之前,要先做好暖身活動
活動關節和四肢,可以增強身體各個部位的靈活度。增加心率,為即將進行的較大運動做準備。

‧其次,在開始運動後,注意維持一定的心率

要讓心率(註)維持在一個正常的水準範圍,既不過快,也不過慢。

‧最後,每週運動次數以5次為佳

每次的運動時間不宜少於半個小時,每週運動最好在5次以上,否則就難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不僅要避免突擊式的運動,而且萬萬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因為這些方式都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

註、心率(Heart Rate):它是用來描述心動週期的專業術語,指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

※延伸閱讀》

‧林來瘋式的運動有益?糖尿病需要計畫性運動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