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吃水果 份量要控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除監測血糖,水果不管甜不甜,食用時仍建議控制份量,市醫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重點是控制份量與淺嚐即止,一般民眾或慢性病患者打果汁或冰沙更不要加額外的糖,長期食用調製的糖,體重、血脂肪容易與日俱增。

無論直接吃水果或自製天然果汁、冰沙,營養師強調健康自然風,口味可多變化,使用五彩繽紛的蔬果植物性食材,其中富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及抗氧化劑,其特色為提升免疫、抗氧化植物營養素,例如茄紅素、類黃酮素、類苦味素、異黃酮素等。

如果選用當季新鮮牛蕃茄、紅蘿蔔、葡萄柚、奇異果等,製成的冰沙則不但鮮甜、多纖、低卡、不添加任何人工甘味劑,更重要的是天然原味,一樣可以達到所需要的口感,而且多了健康。

一般民眾可用牛蕃茄1顆、鳳梨1/8顆、檸檬1/8顆、梅子粉、冰塊少許、薄荷葉適量,將牛蕃茄、鳳梨、檸檬洗淨去皮切小塊,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入少量水及冰塊打成雪泥狀,倒入杯中並裝飾薄荷葉即完成。

或是胡蘿蔔20公克、柳丁2顆、檸檬1/8顆、蜂蜜1湯匙(或更少)、冰塊少許、薄荷葉適量。將胡蘿蔔及檸檬洗淨去皮切小塊,使用果汁機製作胡蘿蔔汁約100ml,倒入製冰盒中結成胡蘿蔔冰磚。

將胡蘿蔔冰磚及柳丁、蜂蜜、冰塊加入果汁機中,打成雪泥狀,倒入杯中並裝飾薄荷葉即完成。糖尿病患吃水果不妨多樣,但少量淺嚐,並配合血糖檢測及治療,就不必過度擔心。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洪建德表示,糖尿病患者不能依照自己舌頭感覺,決定該吃哪一種水果或食物,假設葡萄糖的甜度是1,等量的蔗糖甜度就為1.5,果糖甜度就高到2,但乳糖的甜度是0.3,而且水果內的其他成分,也會有熱量影響血糖,所以水果的種類和甜度不是選擇標準,必須依照飯後血糖檢測來選擇。

洪建德強調,很多民眾喜歡飯後吃水果,或者把水果當作點心吃,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吃水果後兩小時測量血糖,若是從血糖值上升的非常高,就可能要注意攝取的水果量是不是太大,水果的攝取量,才是控制血糖的關鍵,糖尿病患發現當天吃了水果,把血糖值提升太高,再次吃同種水果時,只要把攝取量降低就好。

洪建德補充,糖尿病患沒有不能吃的水果,從自己的血糖發現,特定水果容易讓血糖上升,就只要淺嚐即止就好,如果血糖在控制範圍內,那攝取量就可增加一些,但還是要控制在一定的量,才能維持血糖在安全範圍之中。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