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練舉重增白肌肉 有助控制血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舉重可以幫助控制血糖?美國密西根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身體中的白色肌肉可幫助維持血糖穩定。像舉重等阻力訓練運動就能增加白色肌肉量。

美國密西根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建疊(JiandieLin,音譯)表示,這次研究是想知道肌肉型態與身體代謝有沒有關聯,並探索這些肌肉對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有何影響。這項研究日前已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

多數哺乳類動物肌肉分成三種:紅色肌肉、白色肌肉,與介於紅、白色之間的肌肉。像馬拉松選手等持久性運動選手身體就帶有較多紅色肌肉。而舉重、短跑選手肌肉都很需要瞬間爆發力,所以白色肌肉量會比較多。

林研究員指出,多數民眾身體同時擁有紅肌肉、白肌肉,兩者量都差不多。一個人運動的時候,神經向肌肉發出收縮訊號,肌肉就會開始動作,此時很需要用到能量。

像舉重時肌肉需要使用到肝糖,而肝糖又會化成細胞所需能量,這過程稱為「糖解作用」,可以在短時間製造大量能量,但肝糖很快就會消耗殆盡。

如果大腦告訴肌肉動作慢一點,動作持續久一點,紅色肌肉裡的粒線體就會將脂肪氧化成能量,以取代肝糖。這樣身體就能持續供應肌肉能量。

研究人員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當老鼠白色肌肉較多,白色肌肉會消耗大量肝糖,老鼠血糖控制較為穩定。研究作者指出,研究結果若應用於人類,代表阻力運動可以增加白色肌肉量,讓血糖穩定下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