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五色蔬搭無糖茶 糖尿患健康吃鍋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火鍋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凃宜辰建議食用多元的五色蔬菜,增加「植化素」攝取,提升抗氧化力;選擇還沒煮過火鍋料的湯,避免攝取過量的鹽分及普林;飯後喝杯無糖茶,去油解膩,就可讓糖尿病患吃得健康安心。

凃宜辰建議,先吃蔬菜補充纖維素,不僅能增加飽足感,又能穩定血糖及血脂,再食用適量的主食及用豆製品,取代帶皮的肉類,可減少膽固醇,吃不飽時再多補充蔬菜類。

他表示,多元的五色蔬菜可增加「植化素」(植物生化素),是蔬果中維持獨有氣味及顏色的重要角色,多色蔬果有良好的抗氧化力,及增強免疫系統的功效,建議多方面適量攝取。

主食食材可選纖維質較多的五穀飯、蒟蒻,取代油炸加工的甜不辣或泡麵,沾醬用白蘿蔔、薑末、蒜、蔥等含抗氧化物,取代高鹽油的豆瓣醬、沙茶醬、豆腐乳。

喝湯要「趁早」,選擇還沒煮過火鍋料的湯,可避免攝取過量的鹽分及普林。

凃宜辰提醒,糖尿病患者吃飽後別忘記監測飯後血糖,才知一餐熱量有無過量。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