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過年胖一圈?三高患者別放縱

慢性病人可跟營養師洽詢正確飲食並學習份量的掌握。
慢性病人可跟營養師洽詢正確飲食並學習份量的掌握。
圖/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忙碌了一整年,年假讓人好期待,除了讓疲累的身心休息,四方遊子回家團聚更是溫馨,心情放鬆、嘴巴跟著放鬆,圍爐聚餐、各式各樣的美食佳餚快樂隨興,小心年後為體重、健康傷腦筋。尤其是有三高慢性病的人,可不要讓飲食控制放年假。

逾三成國人 過年胖了

國民健康署每幾年都會針對國人過年期間的體重做調查,幾年來的資料都顯示,年假後,超過3成的男性平均上升1.9公斤,女性上升1.6公斤。如果吃了一餐傳統的年菜晚宴,一個人平均攝取3200大卡,遠遠超過一個人一天所需要的熱量。

暴飲暴食 急診室報到

歷年來,總會看到應該是愉快過新年佳節的民眾,卻因為暴飲暴食而腸胃不適,腎病、糖尿病者身體不舒服,只好在醫院急診室過年,真是掃興!

嘴巴放鬆 病況變化大

對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患者而言,原本治療上就是為了阻止心臟血管、腎臟、肝臟等重大併發症發生,所以平時規律就醫,在藥物、飲食的控制下,患者本身不一定會出現重大症狀,但年節期間嘴巴放鬆,尤其有些人忌諱過新年吃藥,在年節後發生病況變化者就多了。

慢性三高患者狀況在過年前後變化的相關數據,各大醫院都有統計,有的並在糖尿病學會跟衛教學會上發表過,更有正式論文發表在國際期刊;總體來說,患者們年後的身體狀況或是檢查指數都變差。

彰濱秀傳醫院去年過年期間,就收治一位飯後血糖超過一千(正常人吃完餐後2小時血糖會低於140)合併敗血症的患者,而前年也收治了5位血糖破千的患者,這些人病況嚴重,都面臨生命危險。

愉快過節 訂飲食計畫

所以,如何開心跟親朋好友愉快過節,不因為自己嚴格飲食管控跟別人格格不入,掃了大家的興,學習如何吃的健康,建議可參考以下原則:

1. 了解自己應當攝取的營養素份量:可以跟營養師洽詢並學習份量的掌握。

2. 訂定過年飲食計畫: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就少量淺嚐,多種澱粉食物,如蘿蔔糕、米粉、米血、冬粉、麵條等,抓自己可以吃的份量即可。建議就是一次把可以吃的量放到自己的碗盤裡,吃完這些份量,就不再吃澱粉食物。

3. 藥物要定時規則服用,血壓、血糖要固定時間量測。

高血糖 高血壓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