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糖有法!糖尿病救命7大錦囊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不給糖就搗蛋!」這是國外萬聖節夜裡的習俗,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嚴重低血糖時,糖果有如救命仙丹,不給糖,可能連命都沒了。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專家提出「DM(糖尿病)達標錦囊」,提供糖尿病友作為救命錦囊。

國內每天約有25人死於糖尿病,糖尿病盛行率居高不下,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今天聯合推動「你7了沒?」活動,希望透過宣導活動,協助助更多糖尿病友有效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發生。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足夠且適時的胰島素分泌是控制血糖的關鍵,病友應該以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為目標,樂觀地接受注射胰島素。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很重要的蛋白質,主要功能是將氧氣帶到身體各處,供組織細胞運用。許多醣類可以附在血色素上,就稱為糖化血色素。一般人糖化血色素正常值約4%至6%,糖尿病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

不過,國內糖尿病病友中,六成多病友未能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良好範圍中,容易導致併發症的發生。部分患者就是擔心低血糖問題,而不想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

為此,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提出「DM(糖尿病達標錦囊」,傳授健康飲食、規律服藥、規律運動、血糖自我檢測、自我解決問題、發病緊急處理、降低危險因子等七大救命錦囊,希望患者積極面對疾病。

戴東原提醒,糖尿病患身上應隨身攜帶糖果,如果覺得身體不適,就立刻吃糖,或是喝糖水。在游泳及登山時,務必找友人同行,一旦發生低血糖危險時,就可適時獲得援助。在運動前應該先吃一顆糖果,休息時,立即補充糖份。唯有做好發病緊急處理,就不怕血糖空降危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