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胖弟瘦不下來…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10歲男童體重超標,父母雖嚴格控制其飲食,不但禁食油炸食物及含糖飲料,也督促他每日運動,但男童卻還是在兩年內胖了10公斤,就診發現罹患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接受口服甲狀腺素治療。

榮新診所小兒專科主任潘俊伸表示,若血液檢查發現,甲狀腺刺激素偏高,但甲狀腺素分泌量卻沒受到影響,可能就是亞臨床甲狀腺素低能症,患者對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差,體重容易增加,雖無致命危險,但可能增加粥狀動脈硬化及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盛行率僅4至10%,常見10至20歲的青春期少年。

潘俊伸表示,成人患者常見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便秘、體重增加、皮膚變黃或蒼白等症狀,孩童患者則出現發育不良、長不高等,甚至會影響智能發展。

潘俊伸說,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無法有效預防,通常與手術、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橋本氏甲狀腺炎或自體免疫抗體有關,每年有4%患者會變成甲狀腺低下症,甲狀腺素分泌不足。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芳元表示,雖驗血可診斷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但由於沒有特異性臨床表現,一般不易察覺。雖有研究指出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目前未有定論。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長不高 便秘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