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食物不忌口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搞不定

日本卡通中忍者飛天遁地,甚至還會幻影分身術,熱鬧有勁。但如果您在現實生活中看到幻影,卻要留意,小心是糖尿病併發症。 非報系
日本卡通中忍者飛天遁地,甚至還會幻影分身術,熱鬧有勁。但如果您在現實生活中看到幻影,卻要留意,小心是糖尿病併發症。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糖尿病相伴20多年,吳先生定期服藥,但無法避免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原因就是血糖控制不佳。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說,吳先生雖然按時服藥,但食物不忌口,忽略血糖控制,導致糖化血色素高達9%。

糖尿病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血糖高引起的併發症。統計顯示,罹患糖尿病5年後,神經病變機率超過五成;黃婷毓說,血糖太高,影響微血管流通,神經無法獲得養分,是神經病變的主要原因。

儘管如此,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說,門診還是可見明知自己罹患糖尿病,仍忽略血糖控制的病患。

國民健康局統計,高達七成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未能控制在7%,僅三成糖尿病患採取減重計畫,顯示糖尿病患者自我照護的意識仍有待加強。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怕的是民眾逃避心理。」洪建德說,遺傳雖然是糖尿病危險因子,但生活型態仍占致病因素的75%。

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3、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都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其實,糖尿病患者也有享受美食的權利。洪建德說,「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應該回歸自然。」美食不等於重口味,清淡也有美味。洪建德表示,「自然與多元」,是糖尿病患飲食的黃金定律。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