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林來瘋式的運動有益?糖尿病需要計畫性運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林款帶(自在診所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專科醫師)】

運動是糖尿病控制的一環。做得好,血糖控制可以得到很好的回應;做得不好或是不對,對血糖控制無益,甚至可能有害。所以對運動種類的挑選、運動時間的長短、運動的強度都應做適度的評估,才能從運動中獲取最大的益處。

很多人覺得運動是一種很隨興的活動。美國職籃林書豪造成的「林來瘋」風潮,拿起籃球就打了起來;看人騎腳踏車有種雷霆萬鈞的瀟灑,就跨上腳踏車努力的踩;聽人描述爬山登高讓人眼界隨之寬廣,也跟人登高爬山。但這種沒有經過評估就做的運動,倒未必就能帶來運動的好處。

案例一:小王,四十來歲,平日忙於工作,欠缺運動,交際應酬又多,身材屬「中厚」型,剛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前陣子林來瘋風潮盛行,假日就帶著兒子去打籃球,還對著兒子自誇大學時代是鬥牛王。

一開始打還好,但三分鐘過去,上氣快接不了下氣,整個人開始覺得胸悶,似乎吸不到氣,呼吸變得淺且快,頭重腳輕地暈眩,整個人跌坐在地上,臉上蒼白,嚇得他兒子大哭。其他人七手八腳將他抬到陰涼處,折騰了一陣才緩和下來,這時救護車也來了,將他轉送到醫院急診去了。

案例二:黃先生,六十歲剛退休,本想好好享享清福了。最近檢查發現有糖尿病,他聽了很多朋友的故事和建議,同時採用飲食和藥物控制。空腹血糖和飯後血糖總是高了一點,在他嚴謹的心態,就是覺得不完美。他決定用慢跑來提升自己的代謝速率,果真血糖愈來愈接近正常值,他也跑出樂趣來。

這天他參加慢跑活動,本來一切正常,但在快接近終點前一百公尺,他突然覺得眼前一片黑,整個頭重腳輕地摔在地上。其他人上前發現他臉色蒼白、全身冷汗直流、意識模糊,被抬上救護車送急診。

案例三:小邱,四十多歲,是位堅持不用降血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他堅持用少吃和多動的方式來控制血糖,糖化血色素勉強可以維持在7以下。

這天他騎著他花了一、兩萬買的腳踏車,騎了一個早上的山路,剛開始有補充水分,後來水喝完了,雖買不到水,不過汗水淋漓和涼風徐吹是蠻愜意的,但漸漸地感到煩躁、口乾渴,四肢愈來愈無力,有點暈眩、意識昏沉,兩眼好重。他停在路邊休息,漸失去意識。幸好有熟識車友路過覺得不對勁,叫了救護車送醫。

以上三個故事的過程、結局都不同,他們的出發點都希望藉由運動來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但他們患了同樣的問題,運動前沒有做好該有的準備,以致產生枝枝節節的事情。

像第一位小王,平日就欠缺運動,一下子做劇烈的運動,可能會有代謝性酸中毒和呼吸性鹼中毒代償的問題,以致引起神經系統傳導障礙。這種問題假如在輕症的階段,身體在一段休息和補充水分之後即能恢復正常;嚴重時會造成休克的憾事。若同時伴有心臟問題就更麻煩,可能導致心律不整或心血管疾病發作,就真的很遺憾。

第二位黃先生和第三位小邱,主要是在運動前後沒有注意血糖的變化。像黃先生平常血糖接近正常的人,在運動之後有可能造成低血糖,若沒有適時補充糖分,低血糖昏迷就是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小邱則因運動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而造成脫水的現象,以致成了高血糖昏迷,這種情況都會有致命的危險性。

看了三個故事,不是說運動對血糖控制沒有好處,而是應從這三個故事學到,要藉由運動控制血糖,有幾點是必須注意的:運動前的身體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隨時監測血糖值,避免在血糖過低或太高時繼續運動;運動時應合理補充水分。

至於選擇合適的運動鞋和襪子,避免足部磨傷感染;穿著透氣舒適的衣服;都是相當重要的事。總歸一句,運動前後小心,才能給血糖一個安心的控制。

【2012/04/29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