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變瘦正慶幸 竟是糖尿病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民阿勳剛滿40歲,工作非常忙碌,體型相當高壯,最近他變瘦了,原本以為是工作忙碌壓力大,體重才會減輕,他慶幸終於瘦了,卻在員工體檢後發現,血糖值超過250(正常值空腹小於100、飯後小於140),醫師評估診斷他罹患了糖尿病,也有高血壓的症狀。

苗栗市大千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梁文偉:糖尿病、高血壓是文明病,兩者的關係密切,糖尿病合併高血壓時,更是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和腎臟疾病的併發機會,現在糖尿病治療觀念,不再限於血糖的控制,血壓治療糖尿病也是重要標的。

糖尿病、高血壓的治療,必須按時服用醫師開立藥物,病人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如果過胖者,能適當的減重約10%,血壓和血糖的控制會比較好,甚至恢復正常;體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油脂和澱粉類的攝取要特別注意。

高血壓患者必須特別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鹽分,並且多蔬果、高纖、少調味品,還要有充足的睡眠、不吸菸、節制飲酒,適時紓解壓力,持續規律適當運動,運動的強度則視病人的身體狀況,有不同的建議。

糖尿病、高血壓雖然讓人困擾,經由病人居家照護及努力控制飲食等方面,加上配合醫師處方,仍可延緩或降低其他併發症的發生率,甚至治癒,讓病人依然能保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