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常見迷思 一天多次打胰島素病情很嚴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有的糖尿病患者會問:「一天打四次胰島素,是不是比一天打兩次的人更嚴重?」台安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郭怡君說明,打幾次胰島素與病情無關,患者可依生活型態、用餐習慣,與控糖團隊討論選擇適當的胰島素劑型。

郭怡君分析,正常胰臟功能每小時會分泌零點五至一單位的胰島素穩定血糖;當用餐時,則會依血糖濃度分泌五至食單位的胰島素平衡血糖,每個人的胰島素分泌量依進食量、體型而不同。

目前胰島素劑型分為長效型胰島素、速效型胰島素與混合型胰島素。長效型胰島素一天注射一次,效用維持約二十四小時。長效型胰島素是在模擬基礎胰島素作用,幫助穩定餐前血糖。

速效型胰島素在注射十分鐘後便開始作用,一小時達作用高峰,四小時結束,隨餐注射,主要是為了要控制飯後血糖。若打速效型胰島素,一定要在十分鐘內吃東西,以免血糖過低。混合型胰島素則是速效與中長效胰島素以不同比例混合。

依胰島素劑型與注射方式,大致分為:一、只注射長效型胰島素,但患者仍需搭配口服降血糖藥物控制飯後血糖。二、全部都以胰島素治療。注射方式為固定型,患者每天打兩到三次混合型胰島素。三、全部都以胰島素治療,注射方式為彈性型,每天隨餐注射速效型胰島素與每天一次長效型胰島素。

使用中的胰島素在氣溫攝氏三十度以下,不需冷藏可保存三十天,未開封使用的胰島素需冷藏,可保存至有效期限。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胰島素從冰箱拿出時,要等恢復常溫再注射。

郭怡君表示,打胰島素時,可捏起皮膚,注入皺褶裡,可確保注入皮下組織而非肌肉。而注射部位的選擇,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吸收率以腹部最快,手臂中等到快,大腿、臀部較慢。患者可與糖尿病衛教師討論決定胰島素注射部位、輪替方式與注射角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