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誤信偏方 延誤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糖尿病多從控制飲食著手,因為這種病症難根治。中醫師呂庶熙表示,由於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毫無症狀,所以千萬不要誤信偏方或江湖術士的說法而延誤病情,甚至耽誤最佳治療時機,其實要防範糖尿病,最好的辦法就是定期接受檢查。

呂庶熙舉例指出,糖尿病的症狀輕重與飲食起居有直接的關係,因此正確的飲食習慣與適量的運動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在飲食方面,飲食選擇以均衡為基礎,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若考慮到視網膜微病變,可多吃高纖維食物,譬如芥菜、山藥、竹筍、蘿蔔、芹菜、豆芽等皆是,因為高纖維食物能防止血糖值劇烈波動而影響到視網膜。

呂庶熙說,適量的運動是絕對有其必要性,因為運動能夠強化心肺機能,同時改善身體的末梢血液循環,使得視網膜得到充分的營養供給,進而降低各種病變發生的機率,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日常生活除了控制飲食以外,就是適量運動最重要。

不過,患者必須注意的是,通常肥胖者或是一般的患者都應避免過量或不正確運動所引起的運動傷害,因為糖尿病患者本身的末梢血液循環較差,若不慎發生運動傷害,或出現傷口,通常都需要很長的復原時間,同時也容易誘發其他的病變,例如糖尿病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