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切甲狀腺腫瘤 術後不沙聲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甲狀腺腫塊發生率為5%,其中又有5%可能是甲狀腺癌,醫師提醒,甲狀腺腫塊患者應持續追蹤,另外,除非甲狀腺亢進,否則甲狀腺腫塊病患仍應攝取足夠的碘。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施銘朗說,甲狀腺腫塊若未壓迫呼吸道、食道,僅需定期追蹤或服用甲狀腺素即可。但有五成患者服用甲狀腺素後效果不彰,若腫塊持續長大或有惡性的可能,就建議手術。不過,手術若傷及喉返神經,可能影響患者發聲。

施銘朗說,喉返神經位於甲狀腺後方,雖只有「幾根頭髮」般的細,但控制聲帶震動。他比喻,若聲帶是燈泡,喉返神經就是電線,若線路受損,燈泡就無法發亮,聲帶不能正常運作,不僅聲音沙啞,喝水也會嗆到,萬一雙側神經出問題,連呼吸都困難。

施銘朗說,利用喉返神經偵測系統,可定位喉返神經,降低術後副作用。

4年前發現甲狀腺腫塊的李小姐,雖然醫師懷疑是甲狀腺癌,但在廣播電台擔任播音員的她,擔心術後造成聲帶麻痺聲音沙啞,遲遲不肯手術。後來透過喉返神經偵測系統,手術成功,雖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但已切除腫瘤,並回到工作崗位,聲音不受影響。

近年大家流行吃不含碘的鹽,施銘朗提醒,除非是甲狀腺亢進,一般人或甲狀腺腫塊者仍應攝取足夠的碘,若不吃含碘食鹽,也應多攝取海帶等海產。

含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