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食療事典/高尿酸血症要如何治療?

【摘自《痛風食療事典:痛立消、不復發!》,日高 雄二、小山 律子 著,方舟文化出版】

藥物療法與生活療法並行的治療color="0074ad">

伴隨著劇烈疼痛的痛風發作如果痊癒了,接下來就要針對引起痛風的高尿酸血症為治療目標。

如果可以將尿酸值降低到正常範圍,除了可以預防痛風再次發作,也可以避免腎功能障礙或尿路結石等併發症的發生,另外也可以預防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容易併發的疾病。

高尿酸血症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藥物療法與生活療法。以飲食療法為中心的生活療法具有預防或改善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容易併發的生活習慣病的療效,所以是一種想要積極努力改善生活的治療方法。

但是有痛風發作或痛風結節,須先以藥物療法為主。

如果是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症,也就是說,血清尿酸值在8毫克/分公升以上的人,必需在生活療法上再加入藥物療法來進行治療。但是,如果沒有痛風發作,也沒有腎功能障礙、尿路結石、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併發症時,可以稍微放鬆標準,9毫克/分公升以上的人才需要進行藥物療法。「7、8、9」是很好記的數字。

降尿酸藥物有尿酸排泄促進藥物與尿酸合成抑制藥物兩種color="0074ad">

降尿酸藥物根據作用的不同,可以分為促進尿酸排泄物與抑制尿酸合成藥物兩種。

腎臟的腎絲球裡的微血管壁能過濾尿酸,但是過濾後的尿酸卻會再次被吸收,其中會有10%的尿酸跟著尿液一起排出。換句話說,尿酸排泄促進藥的作用就是抑制尿酸的再吸收、以及促進尿酸排泄,代表性藥物有Benzbromarone(商品名稱為Urinorm)。

因為尿酸可以排泄到尿液中,所以剛開始服用時,尿液中的尿酸量會增加。但是只要尿酸總量恢復正常之後,尿液中的尿酸值就不會再增加了。

不過在這裡,需格外注意尿路結石。

各種普林在轉化為尿酸的過程中需要酵素,而尿酸合成抑制藥就是阻礙那些酵素工作的藥物。

如果給予尿酸合成抑制藥的話,血液或尿液中的尿酸量就會減少。但是這樣一來,有腎功能障礙的人很可能就會出現中毒症狀,這樣就需要減少服用的藥量。所以總地來說,確實遵守醫生開的處方量是很重要的。

代表的藥物有Allopurinol(商品名稱為Zyloric)。

不曾因高尿酸血症引發痛風發作的人,亦沒有腎功能障礙、尿路結石、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等併發症的人,尿酸值超過9毫克/分公升以上才會成為藥物治療的對象,而有併發症的人則是8毫克/分公升以上就會成為藥物治療的對象。

以治療的目標值來看,有痛風發作的人要維持在4.6~5.6毫克/分公升,簡單來說就是維持在5毫克/分公升左右。

另外,沒有痛風發作或沒有結石的人,則以6毫克/分公升以下為治療的目標值。

根據疾病的類型選擇降尿酸藥物color="0074ad">

高尿酸血症有分為排泄低下型、產生過剩型與混合型三種。根據類型不同,選擇的降尿酸藥物就會不同。

原則上,排泄低下型要使用尿酸排泄促進藥,而產生過剩型則是要使用尿酸合成抑制藥。

這不只是根據降低尿酸值的效果來選擇,副作用也是選擇基準之一。

像前面所說,尿酸排泄促進藥會增加尿液中的尿酸,使得尿路結石的風險變大,所以如果尿酸排泄促進藥使用在尿中排泄量過多的產生過剩型,造成尿路結石的風險就會更大。

混合型則是不管使用尿酸排泄促進藥或尿酸合成抑制藥都可以。

尿路結石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