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袖狀胃切除 過重糖友才適用

控糖不佳通常會伴隨肥胖問題,形成新陳代謝惡性循環。(路透)
控糖不佳通常會伴隨肥胖問題,形成新陳代謝惡性循環。(路透)

糖尿病為國人死因第5位,18歲以上國人的糖尿病盛行率為11.8%,推估全台約逾200萬名糖尿病患;而控糖不佳通常也伴隨肥胖問題,形成新陳代謝惡性循環。過去不少患者選擇胃繞道手術減重,若選擇袖狀胃切除術,風險低併發症少,對於體重過重的患者來說是福音,但適用在有糖尿病且BMI值超過27.5以上的患者。

敏盛綜合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庄強指出,糖尿病患者體重越重,血糖就越難控制,形成惡性循環,只要能夠減重就能順利控制血糖。而目前減重手術方面,以胃繞道手術與袖狀胃切除術為大宗,但胃繞道手術可能會有胃穿孔出血、腎病變、維生素缺乏等缺點;而袖狀胃切除併發症少、死亡率低、術後好追蹤等優勢,近年許多大醫院皆採袖狀胃切除術。

庄強表示,袖狀胃手術是將原本袋狀的胃囊切除一半以上後,再縫合成細袖狀,傳統開刀手術或微創內視鏡手術皆可做到;由於術後胃部容量縮減,患者自然食欲降低,當熱量攝取受限下,體重自然減輕。

然而,臨床統計經袖狀胃切除術後患者,仍有約1成在一年後有復胖危機。

庄強表示,復胖原因主要是患者飲食行為與心理狀態所致;因此他提醒,術後最好在半年內減至理想體重,而平日仍需做好飲食控制、搭配並維持規律運動,才能維持良好的體態。

胃繞道手術 體重過重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