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跨年狂歡竟昏迷 低血糖惹禍

跨年將至,不少民眾準備狂歡,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身狀況。避免低血糖。

圖/本報資料照片
跨年將至,不少民眾準備狂歡,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身狀況。避免低血糖。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月底跨年將至,相信不少民眾已準備好徹夜狂歡,不過有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自身狀況。一名28歲糖尿病患者,跟朋友約跨年夜唱,出門前先行在家施打胰島素,沒想到歡唱途中竟倒在沙發上,友人原以為太累睡著,後來發現昏迷、叫不醒,緊急送醫後發現是低血糖所致,所幸急救後無大礙。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在跨年、連假後就診率較平常高出一成,糖友若作息不正常或狂歡時忘記調整藥量,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機率,導致心悸、發抖,嚴重者更會造成昏迷。

收治該名患者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表示,中秋、跨年等連續假期民眾狂歡,大吃大喝或熬夜是免不了的,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作息與飲食在短時間內大幅改變,如吃太多、太晚吃、早上才睡等,都會讓血糖有較大幅度波動。據統計,超過5成以上糖尿病患發生過低血糖,並出現冒冷汗、心悸、發抖及全身無力的症狀。

林嘉鴻說,血液中葡萄糖是大腦的最主要養分來源,一般血糖的正常值為70至100mg/dl,若低於70mg/dl即為低血糖,身體會產生像是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等症狀。他進一步表示,一旦血糖低於50mg/dl,則會因腦部養分不足導致幻覺、胡言亂語,嚴重時甚至會昏迷或腦部功能損傷,嚴重者更可能一覺不醒,甚至死亡,不可不慎。

而有糖友會反覆發生低血糖情形,林嘉鴻說主要來自不規律的「用藥」行為,像未做好飲食搭配生活作息,或用藥時間與進食量不定下,藥物劑量沒隨之調整,都容易反覆引發。該如何防範?林嘉鴻說,首要是避吃高糖食物,別因為節日就太鬆懈;另外打胰島素或服藥的時間要固定,並配合時間早晚食量多寡而調整藥物劑量,另外,出遊當天至少量2至3次血糖值做監控;隨身可帶些零食如蘇打餅乾、牛奶糖、方糖或小糖果等,或喝適量果汁,如果有多日出遊計畫,最好在出遊前諮詢醫師,規劃用藥。

低血糖 糖尿病 心悸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