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愛吃冰淇淋可樂 11歲童患糖尿病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喜歡吃冰的胖小子真的很多!」肥胖醫學會理事長黃國晉指出,最近收治一名年僅11歲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小男生,從小喜歡吃冰淇淋,喝可樂、含糖飲料,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34,確定罹病後,恐將終生服用降血糖藥物。

黃國晉表示,許多家長都以為冰品熱量應該不高,既然是冰冷的,可以去火,應該就不會有太多的熱量,其實市售冰淇淋熱量都相當高,一球可能超過200大卡,只要多吃幾球,熱量一定超高。

減重醫師蕭敦仁分析,許多吃到飽的餐廳、飯店、火鍋店,都以昂貴的雪糕、冰淇淋吸引消費者。大部分的民眾飯後總會多吃上幾球,才覺夠本,但滿足口腹之慾,卻也多了不少脂肪,得不償失。

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11歲胖小子就是典型個案。小小年紀腹部脂肪高得嚇人,BMI34已達肥胖階段,血糖偏高,必須服用降血糖藥物來控制血糖。

黃國晉指出,這名小病童肥胖、糖尿病的主因,就是吃了太多的垃圾食物,除了炸雞、薯條,冰淇淋、含糖飲料更是他的最愛,平常不喝白開水,只愛可樂、汽水和奶茶。

也因為父親在外地工作,每逢假日全家團聚,總會上餐廳享用大餐,結果小男生越來越胖,連走路都會喘。得知兒子罹患糖尿病,必須一輩子用藥後,家長後悔莫及,過度寵愛反而誤了孩子一生。

黃國晉指出,要讓小孩不吃甜食、冰品、飲料,難度雖高,但家長仍須嚴加把關。例如,購買手搖杯飲料時,一定要少糖。吃剉冰時,少淋些糖水,避免加上煉乳。

「幾乎每個胖小子都喜歡吃冰品!」蕭敦仁指出,如果家裡有胖小孩,父母應該多花心思,盡量讓小孩喝白開水。家長也應該嚴格把關小朋友的飲食,如果孩子真的想喝飲料,就選擇零卡或低熱量,餐廳裡無限供應的冰淇淋,更應嚴格限制球數,幫孩子計算熱量。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