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機能亢進 多為自體免疫問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得知自己有甲狀腺機能亢進,不少人會發出疑問,為何偏偏找上我?甲狀腺發炎、長結節等都可能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但最常見的,還是自體免疫問題。

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說,大約8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都起因於自體免疫問題,尤其是年輕患者,幾乎都是。

因自體免疫疾病多好發於女性,所以甲狀腺機能亢進也是女多於男,比例約為10比1。

「遺傳體質還是最主要原因。」簡銘男說,親屬裡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發病機率會比較高。

有遺傳體質,未必代表會發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說是壓力下的產物。」簡銘男說,還有情緒、個性、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也都可能誘發。也因為如此,甲狀腺機能亢進這疾病,經常出現在工作壓力大,或要跟時間賽跑的行業裡,像金融業、空姐、新聞工作者、高科技,甚至是醫護人員等,可說是因為情緒及壓力造成的文明病。

簡銘男說,這類患者雖然較易擔心、焦慮、急性子,但往往心思也較細膩、有責任感,甚至創作能力也可能比一般人來得好。

有專家推測,音樂神童莫札特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才能短時間內創作出美好樂曲。

不過,也因為挫折感較多、易感到「鬱卒」,或對未來感到惶恐、悲觀,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罹患憂鬱症機率相對也較高。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