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抓破頭皮 細菌感染半身癱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抵抗力差,頭頸、口腔等部位別亂搔抓,免得頸椎、腦部細菌感染。 記者洪敬浤/攝影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抵抗力差,頭頸、口腔等部位別亂搔抓,免得頸椎、腦部細菌感染。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天氣冷皮膚癢,小心別亂抓,有名罹患糖尿病的板模工,抓破右耳上方頭皮,引起細菌感染,最後頸椎化膿,下半身癱瘓,開刀後仍得復健半年。

58歲蕭先生從事營建工作,兩周前突然發燒,吃了女兒買的退燒藥就好轉,但上周起右手麻木、雙腳無力,走路一跛一跛的,但他仍不就醫,直到上周五在浴室滑倒,才緊急掛急診。

署立台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鍾偉安說,蕭先生患有糖尿病,到院後下肢無法站立,而且膀胱脹滿尿液,患者卻沒有感覺,電腦斷層檢查,腰椎卻沒有問題,後來發現脊椎第六、七節發炎化膿,組織水腫壓迫到中央脊髓,才造成下肢癱瘓。

醫師開刀清除膿液,原本動彈不得的下肢,才開始能抬高,但仍無法站立,原本麻木的右手,也逐漸恢復正常,目前可拿湯匙吃飯,但無法負重太久。醫師評估,至少要復健6個月。

鍾偉安說,患者頸椎感染金黃葡萄球菌,但檢查患者最近沒拔牙,頭頸部也沒發現傷口,為何頸椎發炎?令他百思不解;後來在患者右耳上方頭皮,發現一小塊魚鱗癬,才找出元凶。

患者表示,那邊 (右耳上方)會癢會痛,天氣冷就更癢,他才會去抓,有時還抓到破皮。鍾偉安說,糖尿病患抵抗力差,頭頸部、口腔有傷口,細菌容易透過血液循環,造成腦部、頸椎感染,皮膚癢還是要看醫師,不要徒手亂抓,免得抓出大毛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