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診斷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血糖值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廖乙臻/台北報導】

國內糖尿病患多達近150萬人,若能早期診斷、治療,就能有效減少併發症。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呼籲,應將糖化血色素(HbA1C)納入糖尿病檢測指標,不要只依據血糖值診斷。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根據國內一項調查,若檢測發現有高血糖,5年後併發心臟病、中風和腎臟病風險,比一般人要高1.5至3倍,民眾應積極控制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診斷主要依據血糖值高低,但檢驗血糖需要空腹,或接受菊葡萄糖耐受試驗,許多人嫌麻煩。莊立民表示,今年元月,美國糖尿病學會修改糖尿病診斷標準,在原有血糖標準外,新增糖化血色素為診斷依據,如果數值大於6.5%,也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指出,血色素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血中的葡萄糖會附著在血色素上,如果血糖越高,糖化血色素越高。過去醫界便以糖化血色素高低,判斷過去3個月裡,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的好壞。

莊立民表示,醫界發現有些病患可利用該項檢驗早期發現糖尿病,例如空腹血糖值未達125時,不妨再測一下糖化血素,也許能有不同發現。但他提醒,年齡和有無慢性腎病變、貧血,都會干擾檢驗,不能單用此標準來確診糖尿病。

未來成人健檢,是否將糖化血色素納入例行性篩檢?孔憲蘭認為還太早。她表示,雖然國外臨床研究報告發現,糖化血色素可作為提早診斷糖尿病的工具,國內仍應蒐集更多資訊,了解實驗室的檢驗是否標準化,才能擴大篩檢之用。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