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74歲動減重縮胃手術 糖尿病消失還甩肉26公斤

吳先生在接受減重縮胃手術前,體重達97公斤。圖/安南醫院提供
吳先生在接受減重縮胃手術前,體重達97公斤。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為74歲男子施行縮胃減重手術,患者長期為糖尿病所苦,手術後,體重減輕26公斤,血糖也恢復正常,讓他高興表示,「真的是人生70才開始」

吳先生在接受減重縮胃手術後,體重降到64公斤,與之前的肥胖模樣,判若兩人。圖/安南醫院提供
吳先生在接受減重縮胃手術後,體重降到64公斤,與之前的肥胖模樣,判若兩人。圖/安南醫院提供
手術由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在安南醫院進行,黃致錕14年來為5000名患者進行減重縮胃曠腸手術,其中約1000名有第2型糖尿病,他表示,這名吳姓患者是自己手術病人中年紀最大的。

患者在民國105年9月接受手術,以前的他體重最重到97公斤,並已經用了15年胰島素在控制糖尿病,手術前身高163公分,體重90公斤,BMI33.8,每天施打60單位的胰島素,空腹血糖值仍然大多在200mg/dL以上、腎功能出現衰退。

患者來求診時只為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念頭「不想要再過著打胰島素的日子」, 黃致錕在安排身體檢查的檢查評估後,認為患者雖然年紀稍長,但是身體機能與體力仍適合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後的第一周回診空腹血糖值就已經正常,不用再打胰島素,到現在手術後2年了,吳先生體重一直維持在64公斤,BMI24的正常範圍,血糖在100-120mg/dL之間,腎功能也回復正常。

吳先生表示,最不一樣的感受是「人生真正70才開始」,手術後更有活力的遊山玩水、出外踏青,幾乎每周都安排與太太旅行。很珍惜這個身體健康的機會,非常遵守醫師以及醫療團隊個管師、營養師的指示,定期回診、配合飲食、補充營養品、固定運動,徹底給自己一個完整健康的生活型態,他也常常以自身經驗去分享給周遭與他以前相同狀況的糖尿病、肥胖的朋友們,希望他們能夠儘早找回健康的生活。

黃致錕院表示,1000名糖尿病患者,在手術後有7成以上的人不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或注射胰島素,達到緩解;而另外3成仍需要藥物控制的患者,大多都跟胰島功能衰退有關。2型糖尿病的病程越長,胰島功能也會逐年遞減。因此手術前須先檢測患者胰島功能,胰島功能好的病人,術後效果也更好。也就是說年紀愈大,罹患糖尿病時間越長,治療效果也會愈差。建議民眾愈早治療,可愈早擺脫糖尿病困擾。

編輯推薦

糖尿病 胰島素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