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免疫力下降如何調理?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把健康徹底說清楚》/曲黎敏著/人類智庫出版】

唾液的免疫力最強,可以治病

在人體五臟六腑圖上,「心」和「腎」之間是什麼關係?心為火、腎為水,日常生活中的水、火,只要碰到一起,就立即發揮作用。但從人體上來說,「心」為真陰、「腎」為真陽,故兩者待在一起、保持平衡,就叫「水火相濟」。

從人體來講,人之所以能活下來,就是因為「心腎相交」,就是「心火」一定要降下來,「腎水」則需要升上去。這種說法在人體裡,是有實際效果的。

「腎水」能不能上濟,就看嘴裡有沒有「唾」,有唾液的人,「腎水」往上走的功能還不錯,因為「唾為腎之液」。反之,如果老是口乾舌燥、上火的人,他一定是心和腎的功能出現問題。

從某種意義上說,「唾」的免疫力最強,可以給人治病。滋補營養珍品「燕窩」就跟「唾」(燕子的口水)有關,是相當補身的營養保健品。

中醫小辭典/心腎相交color="0074ad">

意指「心火」一定要降下來,「腎水」一定要升上去。心在上焦屬火,腎在下焦屬水。心陽下降至腎,可溫養腎陽;腎陰上升至心,能涵養心陰。「心火」和「腎水」保持平衡,就叫「心腎相交」,亦即「水火相濟」。

食材小辭典/燕窩color="0074ad">

金絲燕或其他雨燕科的燕類,吐出唾液所築的窩巢。依種類可分為血燕、官燕、毛燕等三種,富含膠質、蛋白質和醣類等營養。中醫說法具有養陰、潤肺、益氣等功效。主要產於東南亞、中國福建、廣東。燕窩自古即為養生食補佳品,且因築巢於山或海邊的洞穴,不易取得,因而價格不斐且相當珍貴。

血不足,表現在口腔潰瘍color="0074ad">

所謂「心腎相交」,「心火」一定要降下去,在現實生活當中有一個實例。例如人們常說:「我上火了。」大家經常說的「上火」,如嗓子疼、舌頭和口腔乾燥、口腔潰瘍等症狀,實際上就是「心火」沒有發揮正常往下降的功能,或是有胃寒、腎寒,使得真陽火都飄出去,這個就是「虛火上炎」。

如果常吃消炎藥,身體會越吃越差。凡是口腔經常潰瘍的人,一定是血不足。因為心主血脈,血的動能不足,血就到不了嘴巴裡。所以有很多婦女經期過後,會出現「口腔潰瘍」。

得愛滋病的人,有一個特別明顯的症狀,就是潰瘍長年不癒,這說明其免疫力極端低下,血的動能極度不足。

「虛火上炎」會出現什麼症狀?color="0074ad">

嗓子疼,舌頭、口腔乾燥、口腔潰瘍

病症檔案室/愛滋病color="0074ad">

簡稱AIDS,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主要透過接觸感染者的體液和血液而傳染。患者由於感染愛滋病毒(HIV),使身體的免疫系統,漸漸受到破壞、功能低下,無法對抗環境中存在的細茵、病毒,進而出現一連串的感染症狀,最終導致死亡。

西醫對免疫力低下和遺傳病的對策color="0074ad">

「免疫力低下」西醫怎麼治呢?西醫一般從「補」著手,醫生會開營養劑給免疫力低下的病患吃,讓病人回家調養,至於能不能「補好」,就沒有十足的把握。

很多病一旦沾上遺傳的邊,意即許多病症都可能與「遺傳」有關。只要是有關遺傳方面的病,西醫就會說:「病難治。」

「元氣」等於「免疫力」?

「免疫力低下」如何治?免疫力低下的問題,西醫較無法對症下藥,因為西醫主要靠「激素」來治病。什麼叫「免疫力」?免疫力在中醫裡有一個核心的名詞,叫「元氣」,元氣藏於腎。「元氣」就類似西醫所說的「免疫力」,人元氣足就能消病。

為什麼西醫一用激素,病症立刻就減輕?實際上,激素的作用不是治病,激素發揮重調元氣的作用,把元氣調上來,讓元氣來治病,把這個病就給克制住。若常如此做,元氣就會虛。所以,激素不可能久用,用得越久,藥劑量就越大,直到被調空。

調空以後,就容易導致股骨壞死。為什麼呢?因為元氣藏於腎,腎藏於骨,這些都是有關聯性的。腎主骨,骨頭的病變,肯定是「腎病」,是元氣、元精出現問題。中醫也有重調元氣法,只要中藥裡有大量的礦物質,就是屬於重調元氣。

名詞小辭典/元氣color="0074ad">

指人的精氣,類似西醫所說的「免疫力」。

曲老師說分明/元氣相當於免疫力color="0074ad">

「免疫力低下」怎麼治?免疫力低下的問題,西醫較無法對症下藥,因為西醫主要靠「激素」來治病。什麼叫「免疫力」?免疫力在中醫裡有一個核心的詞叫「元氣」,元氣藏於腎。

※延伸閱讀》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夜裡沒睡,白天補眠,有用嗎?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為什麼現代人的性功能越來越差?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晚婚、晚生對身體有何影響?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免疫力下降如何調理?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多服礦物質類的藥材 會導致身體中毒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為何說「電腦」是妨礙養生的大害?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為何有「男抖窮,女抖富」一說?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發燒可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把健康徹底說清楚/男怒傷肝,女怒易傷乳腺、子宮?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口腔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