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藥梵蒂雅 開藥需病患同意書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美國FDA宣布嚴格限制使用梵蒂雅,歐盟甚至要求暫停銷售,我衛生署考慮,未來患者使用此類藥物時需簽署同意書,醫師則要寫評估記錄。

衛生署中午發出聲明,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指出,今年7月15日藥物安全評估委員會決定將這類藥物列為糖尿病患的最後一線用藥,缺血性心臟病患及心臟衰竭等患者不可使用。

許蒨文表示,今天已發文給藥廠,要求廠商提出風險管控計畫,未來不排除醫師在開立此類藥物時,需先寫書面評估記錄,患者需簽署同意書,始能用藥。

另外,歐盟並未讓這類藥物下市,而是下架,兩者差別相當大。如果下市,表示連藥品許可證都被取消。下架則只是暫停販售,日後或許還有上架的機會。

台灣1/4糖尿病患服用

一位新陳代謝科醫師指出,美國及歐盟的決定影響深遠,目前台灣每四個糖尿病患就有一人服用這類藥物。儘管門診沒有因服用此藥而出現問題的個案,但臨床醫師還是會相信國外大規模研究結果,從今天起,避免使用此藥。

葛蘭素史克藥廠台灣分公司強調,歐洲藥品管理局僅是決定暫停銷售,而非下市。歐盟這項決議會持續進行,直到具有說服力的數據出現,可證明這類藥物對於特定病患族群的好處大於風險。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