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運將糖尿病 併發黃斑部水腫

記得幾年前,一位五十多歲的計程車司機李先生,參加計程車公會的定期健康檢查後,突然被要求轉診眼科。李先生當初很不解,認為他雙眼視力1.0,根本沒問題。一做眼底檢查,發現眼睛有許多點狀出血、伴隨黃斑部水腫,還好發現算早,若再拖晚一點治療,勢必影響視力。

類似案例隨處可見,許多計程車司機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工時長、常熬夜,別說運動,常常連好好吃頓飯都有困難。隨著年齡增長,自然成為「三高模範生」,也就是慢性病高危險群。

李先生患糖尿病,卻鮮少回診,總怕公司知道自己生病,或為了看醫師請假,可能被裁員,若被發現視力出狀況影響開車,則連飯碗都沒了。這個職業的辛苦和無奈,司機的身體狀況最能直接反應。

遇到李先生這樣的案例,我們通常先建議他控制血糖,讓糖化血色素低於7,眼部黃斑部水腫則以注射新型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治療,不用開刀,患者接受度也比較高。

有些患者眼睛出現黑點、扭曲,治療後大部分感受視力改善。因此,常有病患以為視力恢復正常,就不回診治療。幸運的是,李先生為了保住飯碗,乖乖控糖,一年間持續施打新型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出血水腫情形才穩定下來。

許多糖尿病患者視網膜出血、水腫,或糖化血色素偏高,但視力都還能維持在0.8、0.9,根本沒想過糖尿病也會害眼睛病變。等出問題才去看眼科,往往都已嚴重出血、水腫,耽誤好幾年的黃金治療期。

要記住只要有糖尿病,需遵從醫師指示,最少每年做一次眼科檢查、好好控制血糖。若視野有黑點、扭曲,一定要趕快看醫師,眼睛是靈魂之窗,務必小心保護。

黃斑部水腫 糖尿病 視網膜出血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