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代謝症候群/七大類超級防治食物 均衡攝取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蔡敬民表示,七大類評選冠軍分別為燕麥、小蕃茄、苦瓜、橄欖油、芝麻、低脂優格及大豆。

一、全穀根莖類:燕麥。燕麥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β-glucan,可吸附消化道之膽鹽(由肝臟之膽固醇轉化而來,而從肝臟分泌到小腸),阻止膽鹽被再吸收回肝臟,而由糞便中排出體外,因此能降低血與肝臟中之膽固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1997年通過健康宣稱:「攝取本產品,也許可降低心血臟疾病的危險性」。是美國第一項可在其包裝上標示「健康宣稱」的食品。

二、水果類:小蕃茄。蕃茄在2002年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現代人十大保健食品的首位。蕃茄除富含豐富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優質的膳食纖維(果膠)等高價值的營養成分之外,最大的特色是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茄紅素是一種色素,也是一種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是所有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可以消除誘發老化和許多疾病的自由基,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增強免疫力和抑制癌症的發生、降低血清膽固醇,以及可延緩低密度脂蛋白(LDL)內所含不飽和油的氧化,可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三、蔬菜類:苦瓜。苦瓜在傳統民間療法中被認為可改善糖尿病與高血壓,近10年來它被發現含有很好可活化人體內的PPARs,進而影響相關基因的活性,而改善胰島素阻抗、高血糖與高血脂的異常現象,甚至有研究指出與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癌症、免疫發炎疾病及降低體脂肪與肝臟脂肪的堆積等有都密切相關。

四、油脂類:橄欖油。近二十多年來發現血清低密度脂蛋白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很不穩定)一旦被氧化,會產生大量自由基,才是真正誘發「動脈粥狀硬化」與許多老化現象的導因。而橄欖油與芥花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與其他食用油比較時,相對較不會升高血清中之膽固醇,也較不易被氧化。因此相對較不會產生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

五、堅果種子類:芝麻。芝麻除富含纖維素之外,經高溫炒焙過的芝麻含有抗氧化性極強的芝麻素,許多人體與動物實驗均顯示攝取芝麻可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與增加「低密度脂蛋白」的抗氧化性,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攝取「芝麻」可能要留意的是它含有重量一半的油脂,屬於高熱量食物,因此如攝取較大量的芝麻時,原則上須取代一天飲食中的其他油脂。

六、乳品類:低脂優格。乳品一直被正統的營養學家公認為在天然食品中營養最豐富,也最均衡的食品。由於乳品中的油脂屬較飽和的脂肪酸,因此營養學家大多推薦攝取「低脂」或「脫脂」之乳製品。美國得舒飲食、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也都特別強調低脂/脫脂乳製品的攝取。

七、肉魚蛋豆類:大豆。大部分的植物性蛋白質被身體的利用率大多不高,唯獨「大豆蛋白」是例外,為素食者的最主要蛋白質來源。這一、二十年來,大豆所含的「異黃酮」,被發現具有近似「雌激素」的保健功能,更是被稱為「植物雌激素」,尤其被推薦適用於更年期,除可降低更年期的諸多不適外,更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抑制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以及減緩骨質的流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