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老菸槍糖尿病患 腎病變機率增8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千萬不能抽菸!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抽菸是導致糖尿病患腎病變的危險因子。與不抽菸的早期糖尿病患者相較,抽菸者出現腎病變機率增加八倍之多。菸抽得越凶,危險性就越高。

研究也發現,糖尿病病人罹患初期腎病變(微量蛋白尿)的盛行率高達27.4%,也就是說,平均每四名糖尿病患,就有一人發生初期腎病變;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及預防,等於拿到「洗腎門票」。

為探討糖尿病腎病變的流行病學,國家衛生研究院2003年起針對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地區,36家社區診所的30至70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進行約四年追蹤研究,樣本數約1100人。

結果發現,國內糖尿病人罹患初期腎病變的盛行率是27.4%,而初期腎病變的平均年發生率是千分之63。微量蛋白尿、長期吸菸、血糖或血壓控制不佳與胰島素阻抗等因素,是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危險因子。

國內糖尿病患未能積極治療,控制血糖、血壓,這反映在我國尿毒症發生率全世界排名第一,每年約新增6000名洗腎病人。目前台灣洗腎人口共約5至6萬人。

造成糖尿病患洗腎的危險因素中,抽菸占了重要的角色。研究發現,如果糖尿病患每天抽一包菸,且菸齡超過30、40年,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增加為千分之128,比糖尿病控制不佳的千分之103,還要高。

【2010/04/3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