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用容器裝 胰島素針頭別亂丟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林靜莉/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柯媽媽,用過的空針要收集好哦…」、「我知,會記得丟到垃圾桶!我們公園廁所都看得到,橘色頭,本以為是吸毒的亂丟,現在才知道是治療糖尿病的針!」

「怎會有人把胰島素的空針丟到公園垃圾桶?」她詫異問道:「這針不能丟垃圾桶?真是麻煩,那要丟哪?」「用過的針要集中管理,在醫院需丟在專用的醫療廢棄物容器中;就像這種只能丟進去、很難拿出來的特殊容器。」我拿出專用醫療廢棄物容器一面說著:「醫院還規定不能裝滿!只能到這條線就不可以再放囉,連蓋子都是設計過的,只要蓋上就打不開!」

「其實在家裡只要找個硬殼、有蓋、開口較大的容器來裝就可以,待回醫院看診時,再丟到生物醫療廢棄物容器裡面,才不會刺到自己或別人。」

「我會用針頭蓋好,再用塑膠袋裝,裝滿後,綁起來投垃圾車,我不會被刺到,安啦!」柯媽媽仍堅持要丟垃圾車。

 「柯媽媽,新聞報導,有個清潔隊員收垃圾時不小心被針頭刺傷,頭暈嘔吐送醫院,聽說得要觀察3個月,而且任意丟醫療廢棄物是違法的,警察要追查開罰。」

 「哦!亂丟針頭會害到人。」聽到她的反應,我緊接著強調:「是呀!丟一大包針頭到垃圾車,可能會傷到人、被警察追查、罰錢、上新聞;所以廢棄針頭還是拿回醫院處理較安全。先用硬殼的有蓋容器裝,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返診時再帶回醫院的注射室、或藥局設置生物醫療廢棄物容器地方回收處理,就不會刺到自己或傷到別人!」

 「好啦好啦,用完的洗衣精瓶,清乾淨來裝,這樣可以吧?」「妳腦筋很厲害耶,乾淨的洗衣精罐子外殼厚又有蓋子,開口又大。聽妳說就覺得安全又方便,很讚!」柯媽媽笑著點頭。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數據,被汙染性的針扎傷,有感染B肝、C肝、愛滋病、梅毒的危險,倘若不幸被不明針頭扎傷,當下應該立刻將傷口的血擠出,以水、肥皂或70%酒精沖洗傷口後,消毒包紮然後即刻送醫處理。

【2010/01/02 聯合報】

糖尿病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