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不惡化

【聯合報/黃信揚/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高達80%的糖尿病可以透過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的健康飲食,及增加體能活動預防。糖尿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也是全球化的公共衛生議題,全世界每10秒即有2人得到糖尿病,每10秒即有1人因糖尿病造成死亡。

台灣目前糖尿病盛行率是9.2%,東部地區,約有4成糖尿病患不知道自己有高血糖問題。97%台灣糖尿病患屬第2型糖尿病,主要致病因是胰島素阻抗與胰臟分泌胰島素能力衰退導致血糖代謝失衡,從發病到被醫師診斷出來,通常都延遲了4至7年。英國研究發現,若能早期診斷出第2型糖尿病並適當治療,確能減少視網膜與腎臟病變,所以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每3年接受1次成人健檢。

糖尿病患的血糖值隨著每天飲食與活動量的不同,而呈現高低起伏,宛如職棒選手在一年球季中有高、低潮,平均打擊率可用來評估整個球季的打擊狀態。

人類紅血球的主要工作就是由肺臟,經血色素與氧氣結合,將其帶至全身細胞利用,同時血液中葡萄糖也會附著於血色素上,形成「糖化血色素」;所以血液中的葡萄糖過高時,累積的糖化血色素比率也愈高,而一般紅血球壽命約3個月,所以藉由糖化血色素比率高低,可以估計過去120天血糖平均值。

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在4~6%。2006年台灣的第2型糖尿病患平均糖化血色素是7.9%,血糖控制達到糖化血色素<7%比例者,只有32.4%,代表糖尿病患血糖控制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醫學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愈高,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愈高,每降低1%的糖化血色素,可減少14%心血管疾病的風險、37%小血管病變風險與21%糖尿病死亡率。

血糖控制以糖化血色素<7%為目標,相當於過去3個月平均血糖是154mg/dl(平均血糖=28.7×糖化血色素-46.7),年輕或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不發生低血糖情形下,糖化血色素越接近正常值越好。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糖尿病而不自知或不接受治療!只要一年至少監測兩次糖化血色素,測量時不須禁食(若糖化血色素>7%,則應該每3個月檢測1次),可說是相當值得的健康投資。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疾病,藉由飲食控制、運動、按時服藥、血糖自我監測與定期併發症篩檢,患者的生活品質與正常人幾無差異。

生活在飲食過於精緻化、多樣化的時代,人們每天彼此見面時的問候,也應從過去農村時代的「你吃飽了沒?」,進步改變成更健康的「你今天(糖化血色素)7了沒?」

【2009/11/1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