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纏身 關節生薑…

痛風病患的手指關節腫脹變形,猶如生薑。(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痛風病患的手指關節腫脹變形,猶如生薑。(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潘文惇/台東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

前往台東縣延平鄉為老人痛風衛教,才知當地人戲稱痛風石為「生薑」。

用生薑形容關節處的腫大或凸起,對靠山吃山的布農族而言,真是貼切。還聽說一則關於「生薑」救命的笑話:兩位獵人為追逐獵物不小心掉下懸崖,其中一人有痛風,手指關節長了多顆「生薑」,下墜時,「生薑」正好卡在枝椏間而活命;另一位則少了「生薑」的協助,沒那麼幸運,直接掉入山谷斷送一命。這笑話對痛風的描述很傳神,卻很令人傷感。

痛風石腫脹 關節變形

痛風因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高,引致凝成結晶體,導致關節發炎及突然劇痛。原發性痛風患者有遺傳傾向,與飲食有密切關係,反覆發作就可形成「痛風石」。痛風石大都沉澱在關節處,顏色灰灰的,與一般透明晶亮的結晶體不同。手術時,關節處一切開,痛風石就會像石灰水一樣流出來。勞累、受涼、精神創傷、飲酒會促使痛風關節炎急性發作,多次發作後,可使關節腫脹、強直變形,甚至造成關節脫位。

尿酸溶解在血液中,當身體的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過少,就會引起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尿酸太多原因很多,包括:原發性的尿酸過高、食物中嘌呤太多、運動後、飲酒、肥胖或在減重中、各類的酵素缺乏症、溶血或其他骨髓中新陳代謝增加、牛皮癬等。排泄尿酸太少的原因如:原發性的尿酸過高、各種腎病、尿崩症、血壓高、血酸中毒、鉛中毒、副甲狀腺素過高、甲狀腺素過低、藥物,如利尿藥、酒、帕金森病用藥等。

好發大拇趾 痛到驚醒

臨床最常的是痛風性關節炎。好發部位是足部的大拇趾,此外,膝及腕關節、手部的小關節也會被侵犯。發作時,關節局部紅腫、發熱、疼痛。最初幾天痛得難以忍受,往往在夜間因劇痛而驚醒,經過一~二周症狀逐漸減輕消失。患部有低熱、白血球增高、紅血球沉澱數增快、血中尿酸值升高,X光片可發現,在病變關節的骨緣可見圓形或半圓形被痛風石侵蝕的缺損區,腎可見結石陰影。

痛風發作時

●應提高患部關節、讓患部休息。

●冰敷患處、補充大量水分可幫助尿酸排出體外,也可避免痛風引起的腎結石。

●勿喝酒、控制血壓。

●保護關節,不要絆到腳趾,同時勿穿過緊鞋子。

●使用降尿酸劑,抗炎藥物,助關節消炎止痛。

●經常復發或血中尿酸過多的人,可能要長期服食藥物,以保持尿酸含量接近正常。

●若是已發生關節病變或痛風石,可作手術治療。

預防痛風症復發,須保持健康、不要過重、戒酒、避免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魚、內臟、肉汁、沙丁魚、貽貝、蘆筍、乾豆、扁豆、白花椰菜、菇類、燕麥片、蝦貝類、菠菜、全麥麵包、酵母菌、豬肉、雞、鴨等。尿酸太高可能影響腎功能,須服食降尿酸藥。亦不應自行配藥,不適當地服降尿酸藥,亦會影響腎功能。多喝水,適當的服食藥物,可使尿酸含量降低及預防嚴重的併發症。

【2009/08/12 聯合報】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