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GPP放大鏡/紅斑飄屑被側目 當心合併膿疱會致命

乾癬常打擊患者自尊心,若合併嚴重型如全身型膿疱性乾癬(GPP),除了有社交危機,還會有死亡風險。圖/123RF
乾癬常打擊患者自尊心,若合併嚴重型如全身型膿疱性乾癬(GPP),除了有社交危機,還會有死亡風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我也想愛自己的身體,但面對這麼多嫌棄的眼神,我再也沒勇氣照鏡子。」40多歲王小姐,由於家族遺傳,多年來飽受乾癬所苦,全身滿布鮮紅斑塊,稍微一動就飄出皮屑,十分畏懼旁人的異樣眼光。但20年前乾癬治療藥物不多,弟弟因舊型藥物副作用引發猛爆性肝炎不幸過世,讓她始終不敢就醫治療,只能將自己用衣物緊緊包住。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免疫科主任鐘文宏表示,乾癬常會打擊患者自尊心,如果再合併嚴重型如全身型膿疱性乾癬(GPP),除了社交危機,患者還要面對GPP可能帶來的死亡威脅,身心俱疲。

乾癬導致憂鬱 病人封閉拒社交

鐘文宏表示,乾癬俗稱「牛皮癬」,會在身體和頭皮上形成很多紅斑和皮屑,很多人誤以為乾癬會傳染,避之唯恐不及,常使患者感受到羞辱。尤其乾癬的女性患者比男性多,她們畏懼社交,不論天氣冷熱,總把皮膚嚴密包裹,不敢去游泳、泡溫泉,甚至不敢出門,常岀現憂鬱低落狀況。

早年乾癬臨床治療大多是用A酸和類固醇,但有些病患很小就發病,用A酸和類固醇會影響骨頭發育,導致病人長不高。目前乾癬已有許多選擇,如外用藥膏、光照治療及生物製劑等,前述王小姐因病灶惡化勇敢走進診間,治療後一身斑塊全都消退,她開心告訴醫師:「我黑白又孤獨的人生,終於有顏色了。」

GPP痛不欲生 膿疱血水流滿地

除外界側目的壓力,部分乾癬患者還可能合併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恐感染致命。鐘文宏說, GPP是另一類嚴重型的乾癬,膿疱會伴隨著斑塊產生或直接出現,並有高燒等全身性症狀。膿疱一旦破裂會非常疼痛,曾有病患接種新冠疫苗誘發GPP,身上全是膿疱,換藥時病灶一碰就破,滴得滿地都是血水。嚴重時病人甚至要住進燙傷加護病房,像燒燙傷一樣包紮治療。

鐘文宏表示,GPP過往缺乏專一性的治療藥物,大多使用免疫抑制劑、A酸和類固醇。但有時膿疱面積太大,整片破裂時會溶成一大片的膿疱群,使患者痛不欲生,這時會採用傳統藥物進行治療,但一停藥症狀又會反彈爆發,不斷反覆。有些病人會併發感染,曾有幾例病人因此住進加護病房,後來更合併肺炎,再惡化成敗血症,而GPP急性發作成重症時,約有10%到20%死亡率。

新藥助控制病情 不再束手無策

近年醫藥界發現,GPP與免疫系統中的「介白素IL-36(IL-36)」基因突變或發炎反應途徑異常有關,發展出針對此致病機轉的生物製劑,幫助病患能有更好的疾病控制,儘早回歸生活及社交正軌。鐘文宏表示,研究顯示,有些患者在施打後24小時內即可快速控制病情,超過半數的患者可在一周內膿疱都已完全消退。

鐘文宏分享曾收治一位20多歲的女性患者,從小飽受GPP之苦,使用後治療效果非常不錯。女孩哭著對他訴說,全身怵目驚心的膿疱,為她帶來十多年的自卑與絕望,原以為毫無轉機,「從來沒想過,竟然有藥可以讓我不再討厭自己的身體」。

病患的改變讓鐘文宏高興又感慨,他強調,隨著醫學進步,很多新藥都可以治療過去束手無策的病,乾癬和GPP目前都有很好的新藥,患者接受治療後,基本上可以完全清除病灶,外觀與常人無異,能夠正常地社交、經營人際關係,且搭配定期回診即可,鼓勵病人千萬不要灰心,他也叮嚀患者,早期治療、早期改善症狀。

全身型膿疱性乾癬 免疫抑制劑 猛爆性肝炎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