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老年糖尿病 患慎防低血糖危機

【元氣周報/記者廖雅欣/報導】

藥物治療是控制糖尿病重要方法之一,使用糖尿病藥物的目的是降血糖,但亦有可能引發低血糖,羅東聖母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白蓮表示,老年糖尿病患可能因腎或肝功能較差,較容易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性,在藥物的選擇上,更需要特別注意。

什麼是低血糖?羅東聖母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白蓮表示,糖尿病患通常血糖濃度低於60mg/dl時,就可能會產生低血糖的症狀;這些症狀可能是傳統降血糖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或使用藥物後未進食,運動過度未補充適當食物,而可能產生虛弱、嗜睡、饑餓、發冷、抽筋等症狀,這些症狀如未及時處理,病人有可能因而喪失意識,甚至抽筋或昏迷,是極危險的一種表現。

陳白蓮醫師表示,老年糖尿病患者可能因腎功能或肝功能較差,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不同於年輕病患,並容易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性,醫師在藥物治療的選擇也因此而受到限制,無法協助病人達到最好的血糖控制。

今年美國糖尿病年會報告就指出,老年第二型糖尿病病患以新一代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呈現較少的低血糖現象,陳白連指出,這項研究對象是平均71.4歲,有七年以上糖尿病史的老人,以DPP-4抑制劑治療24周,結果顯示空腹血糖改善的同時,並無低血糖症狀之發生,對於醫生及對現在口服藥物治療反應不好之病患,DPP-4抑制劑是另一種新的選擇。

依陳白蓮醫師的臨床經驗,目前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DPP-4抑制劑在血糖控制不好的病患,未發生低血糖副作用。

陳白蓮說,這類新藥,其作用可改善自身血糖調節能力,血糖升高時才會有作用,較不會有低血糖及影響體重的副作用。老年病患、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都可依醫師處方使用(但於中、重度腎功能不全者需調整劑量);至於其常見副作用為鼻塞和流鼻水。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低血糖的發生?陳白蓮建議要依照醫師指示,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並於使用藥物15到30分鐘後立即進食,從事運動時要吃些點心,外出時應隨身攜帶方糖、含糖果汁及餅乾等,並養成隨時攜帶糖尿病照護手冊的習慣,並記載聯絡辦法,萬一發生低血糖昏迷,可爭取急救時間及連絡家人。

【2009/08/09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