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酷夏吃冰 糖尿病患血糖狂飆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夏天熱,尤其新竹飆高溫,許多民眾愛吃水果解渴,不料不少糖尿病患血糖上升,回診說「我沒有偷吃糖啊」!經詢問,問題出在吃了過量甜份太高的水果,患者可要忌口!

署立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呂菁說,近日門診糖尿病患的血糖上升,仔細詢問後,可能是天氣熱吃了含糖的冰品,或吃多了水果。

一名50多歲男性糖尿病患,原本血糖控制得不錯,近日應診時竟超過300,果然是水果惹禍,前一陣子芒果碩大鮮甜,他忍不住每天吃1到2顆,致血糖往上飆。

呂菁說,天氣炎熱,冰冰涼涼的冰品、飲料、水果就變成了消暑聖品,患者常不知不覺中食用過度,其中冰品和市售飲料,含糖量較高,身體健康者也不宜多碰。

呂菁建議,冰品可選食用仙草、愛玉等較無熱量,糖水改用代糖調製;飲料改喝無糖或代糖製造的無熱量可樂或汽水;果汁不可加糖,量勿超過120cc到160cc。

水果可選熱量、糖份較低的,例如聖女番茄23個、蓮霧2個、奇異果最多一又二分之一個、土芭樂1個或泰國芭樂三分之一個。

●醫生的叮嚀

愛文芒果、西瓜、荔枝、鳳梨、香蕉、釋迦等含糖量特別高,千萬要注意份量,建議吃愛文芒果可吃1片半、荔枝9粒,鳳梨或西瓜1片、香蕉半支,水果1天2份。

【2009/08/03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