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第2型糖尿病患 控制血糖有新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台灣目前約有120萬糖尿病人口,病例持續增加中,患者一旦血糖控制不當,可能會出現心、腎臟疾病、失明、血管或神經性問題,甚至增高死亡風險。

低血糖 老年病患風險較高

今夏在美國新奧爾良舉行的美國糖尿病第69屆年會,一項以1791名平均60.4歲、有11.5年第2型糖尿病史(仍可製造胰島素,但胰島素的量不足以控制血糖濃度者。)為對象的研究發現,老年糖尿病患嚴重低血糖,比一般糖尿病患死亡風險更高。

高雄長庚醫院一般內科主任陳榮福分析,糖尿病的治療主要在於降低血糖;對視神經等小血管,降低血糖可減少三分之一病變機會;不過有大血管疾病病患,血糖如果太低,可能對身體或心臟都不利, 讓患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代謝慢 老年病患較易低血糖

「血糖偏低會促使自主神經興奮,繼而收縮血管,加速缺氧、出現心律不整」、「積極降血糖,就像車子快速行駛中來個甩尾,會增加風險」,陳榮福認為,治療糖尿病應把握「合宜、安全」用藥原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是為目標。

老年糖尿病患可能因為肝腎功能差,藥物代謝慢,血糖不易控制,因此醫師在藥物治療選擇上受限。陳榮福說,低血糖會冒冷汗、心悸、心情不好或神智不清等;血糖降到60mg/dl,會手抖、心悸;降到40時,會有腦部缺糖、視力糢糊症狀。

DPP-4抑制劑 已列健保用藥

美國糖尿病年會今年最新研究顯示,第2型老年糖尿病患,服用新一代口服降血糖藥DPP-4抑制劑,可有效控制血糖外,低血糖的危險性也較低。陳榮福說,研究以206名65歲以上第2型糖尿病老人分兩組實驗,一組使用DPP-4抑制劑,另一組使用安慰劑,治療24周。使用DPP-4抑制劑者,第一周時,飯前及飯後的血糖就有明顯的改善,24周時,糖化血色素降了0.7個單位。研究中使用DPP-4抑制劑的102病患都沒有低血糖症狀。

「DPP-4抑制劑用於治療第2型糖尿病,台灣今年3月列為健保用藥」。陳榮福說,DPP-4抑制劑可作單方治療,也能與口服雙胍類(metformin)、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等藥物合併使用,達到整合性的治療效果。

DPP-4抑制劑適合哪種病患

DPP-4酵素抑制劑治療第2型糖尿病是全新的藥理機轉,DPP-4抑制劑作用於腸,原理是小腸會分泌「腸泌素」,當血糖升高時,腸泌素會促使胰臟增加胰島素分泌,DPP-4抑制劑可增加腸泌素活性,強化身體自我控制血糖能力,幫助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濃度。

和傳統藥物相比,DPP-4抑制劑少見體重增加或突然低血糖等副作用。但少數病人可能有輕度感冒、流鼻水症狀。

研究顯示,較適合年齡較大且最近才發病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症 從頭到腳
.併發症》足/一個小傷口 可能失去一條腿
.併發症》眼/併發眼疾 國人失明主因
.併發症》神經/手腳產生麻木
.第二型糖尿病患 3成曾低血糖
.斷指血糖高 竟是第二型糖尿病
.運動守則》選好鞋襪 增加運動強度
.糖尿病患飲食指南

【2009/07/12 元氣周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