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糖尿病 要多管齊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罹患糖尿病,飲食處處受限,已經讓人無奈,如又合併心血管疾病,深陷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機中,更是雪上加霜。醫師提醒,控制血糖、血壓、膽固醇,同時節食、戒菸,多運動,並服用胰島素增敏劑,多管齊下,才能穩定病情。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方慶章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本身就是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的高危險群。由於血管內皮細胞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以致血管斑塊剝落,冠狀動脈血管容易產生病變,引發心肌梗塞。

一旦心肌梗塞送急診,緊急接受了氣球擴張術,或是裝置昂貴的塗藥支架,阻塞血管暫時被打通了,雖然生命搶救回來,但如果不改變生活形態及飲食習慣,或是服用藥物,心肌梗塞仍會復發。方慶章分析,包括血糖、血壓、血脂,都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如果沒有妥善控制,又不運動,繼續抽菸、喝酒,血管斑塊還是會繼續剝落,心肌梗塞仍容易復發。

方慶章建議,糖尿病患應飲食定時定量,少吃紅肉、鈉鹽、澱粉類,多吃蔬菜、五穀雜糧和植物油,來控制血糖。保持運動習慣,不抽菸、少喝酒、少熬夜,調適生活壓力,也相當重要,唯有健康的生活形態,才能免於心肌梗塞的威脅。

另外,糖尿病患接受醫師診斷評估後,應持續用藥,不可中斷。署立台南醫院一項1172名糖尿病患者的臨床治療研究就發現,胰島素曾敏劑有助於降低心臟支架手術的死亡率,對於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預後幫助更大。

研究顯示,胰島素增敏劑對於糖尿病合併冠心病的患者具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不管是選擇血管塗藥支架或一般支架,只要在手術後併用胰島素增敏劑,相較沒有使用增敏劑的組別,死亡率明顯較低。

方慶章強調,胰島素增敏劑可降低血糖,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發炎,心肌梗塞的糖尿病患於術後,應繼續服用藥物,不要以為裝了心血管支架,就能永保健康。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症 從頭到腳
.併發症》足/一個小傷口 可能失去一條腿
.併發症》眼/併發眼疾 國人失明主因
.併發症》神經/手腳產生麻木
.第二型糖尿病患 3成曾低血糖
.斷指血糖高 竟是第二型糖尿病
.運動守則》選好鞋襪 增加運動強度
.糖尿病患飲食指南

【2009/07/10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