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連續監測器 追蹤血糖利器

圖為1名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器」追蹤血糖變化的患者。(圖/記者蔡維斌攝影)
圖為1名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器」追蹤血糖變化的患者。(圖/記者蔡維斌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定期檢查,按時吃藥,謹慎控制飲食,照樣經常送急診。」1名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器」找出病灶的患者,昨天現身說法。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引進新進血糖器,為老病號解決問題,醫師曾裕雄說,糖尿病是一生的病,血糖變化多端,有時按時吃藥,病情仍難癒,有了這項追蹤利器,可大幅降低洗腎危機。

曾裕雄說,通常監測機1天自我檢查4次,仍會遺漏許多高、低血糖起伏時間,配帶連續監測器,每5分鐘會自動提供平均值,1天下來可儲存288次血糖值,3天即判定正確的血糖變化,尤其許多患者半夜睡夢間,血糖突降,相當危險,這也是醫師或患者無法控制的事。

患糖尿病快20年的蔡姓男子指出,多年來他總按時服藥或打胰島素,更嚴格控制飲食,正常運動,但血糖仍不穩定,老是半夜被家人送急診,「是不是醫生開的藥無效?」他經常質疑,後來,是透過連續監測器才找出答案,用藥與作息調整後,就不曾再跑急診了。

曾裕雄說,糖尿病雖可怕,但要懂得如何與它相處,連續監測器像是一部血液錄影機,解開血糖密碼,醫院引進每次檢查費用4000元。

【2009/06/1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