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好發中年男及停經女 有家族遺傳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痛風因豐盛的飲食如大魚大肉和飲酒而引發,從前痛風被認為是富貴病或帝王病,奇美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宏安表示,現代人生活飲食愈趨西化,肥胖人口隨之增多,因此痛風變成一個常見的疾病。

陳宏安醫師指出,痛風的成因是因為體內尿酸代謝異常,產生過多,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異常,排泄的尿酸過少,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而使血液中尿酸濃度過度飽和,變成尿酸鹽結晶進而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發炎腫脹及疼痛,形成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陳宏安醫師表示,典型的急性痛風發作,通常沒有先前的症狀,常在半夜發作,患者因急性的關節發炎疼痛而驚醒,第一大腳趾的關節是最常被侵犯的部位,其次是足背、腳踝關節及膝關節,上肢的關節較少被侵犯。發作的關節會有外觀上的紅腫熱痛,甚至於無法碰觸,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劇,常被形容為連風吹到都會痛。

陳宏安醫師表示,如果不去理會,長期的發炎會使關節被破壞,沉積於皮下或關節周圍的尿酸結晶,便會形成痛風石,尿酸結晶也會在腎臟沉積,形成腎結石,損害腎臟功能。痛風好發於中年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具有家族遺傳的傾向,正常人血中的尿酸值約為7.0mg/dl,而血液中尿酸的濃度愈高,持續的時間愈久,發生痛風性關節炎機會也愈大。

陳宏安醫師說,對於痛風患者,許多誘發痛風發作因素宜避免:

1.飲酒過度,酒精會造成血液中尿酸升高及痛風的發作,其中以啤酒的影響最大,最容易導致發作。

2.避免攝取過度豐盛的食物及高普林類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魚肉貝類、濃高湯等,豆類並不需特別禁止。

3.多喝水,每天喝2000-3000西西以上的水份,可利尿酸排泄及預防尿路結石,但有心臟衰竭疾病及腎功能不好者例外。

4.按時服藥,幫助身體藉由尿液將尿酸排出體外,或抑制尿酸生成的藥物,降低尿酸濃度,使血中尿酸值恢復正常。

5.發現高尿酸血症時,需要長期追蹤,而且需要進一步檢查有無其他的相關疾病,如代謝症候群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高血酯、或腎臟病、或血液方面疾病等。

※延伸閱讀》
.代謝症候群營養與保健
‧代謝症候群營養與保健》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
‧代謝症候群營養與保健》飲食型態
.治痛風 三管齊下不復發
.吃三低、走萬步 代謝病不上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2 台灣新生報】

糖尿病 高血壓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