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該吃什麼》醫師 我能不能嘗甜頭?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有的糖尿病患特別愛吃甜,總是偷藏零食,怕家人看到。

「糖尿病患因為交感神經敏感度降低,唾液和味覺都變差,常常覺得吃東西沒有味道,就會吃得重鹹或重甜。」李文齡說。

標榜無糖 吃進一堆澱粉

吃或不吃,常讓糖尿病友心情拉鋸,於是,無糖餅乾、無糖巧克力、無糖寒天果凍、低GI營養棒……,標榜Sugar Free的各種無糖零食,在健康食品店或網路商店,勾引糖尿病友的味蕾。

李文齡說,有的無糖食品使用代糖,吃起來仍有甜味,標榜幾乎沒有攝取糖分的負擔,的確吸引糖尿病友,但病友可能忽略,沒有吃糖到肚子,卻吃進不少澱粉,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負擔。

五榖根莖 再好也要適量

她舉例,像無糖餅乾,就有澱粉;也有糖尿病患肚子餓,啃土司,或蘇打餅乾,想說這樣沒有吃進糖分,其實土司和蘇打都有澱粉。

也有病患口耳相傳,說糖尿病患吃地瓜葉不錯,陳文齡說,就有病患猛吃地瓜,卻不是吃地瓜葉,而地瓜裡的澱粉含量高,碳水化合物就飆高,也有人說山藥、薏仁好,但這些都屬於五榖根莖的澱粉類。

想吃零嘴 蒟蒻最能飽足

如果真的嘴饞,李文齡建議,蒟蒻零食,頗適合糖尿病友,嚼起來有勁又有飽足感,如果沒有血壓問題,有不少鹹蒟蒻口味,吃起來能滿足口味。

肚子餓時,可隨意吃的食物,包括蔬菜類、低熱量的可樂、無糖咖啡及茶、無糖或代糖做的果凍、洋菜、愛玉、仙草、蒟蒻等低熱量食物。

延伸閱讀
糖尿病吃火鍋 少肉多蔬菜
搞懂食物分類》非甜食 含糖量暗藏危機
多吃水果上火 小心糖尿病

【2009/03/22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