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小五胖童得糖尿病 不到30視茫茫

【聯合晚報/韋麗文】

糖尿病不只是老年人的疾病,青壯年得糖尿病也不稀奇,臨床上,醫師曾接獲一名年僅12歲的國小五年級女童,空腹血糖指數高達150,已經罹患糖尿病,不到30歲時已經視網膜病變!醫師提醒,別以為小孩不會得糖尿病,小胖童快減肥。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暨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主任暨台灣糖尿病協會理事長林宏達表示,糖尿病病患年齡往下走,不喜歡運動的小胖子,已經成為糖尿病的候選人。

曾有一名國小五年級女童,因為父系家族全罹患糖尿病,加上小女童圓滾滾的身材,醫師建議小女童檢查血糖,一測空腹血糖竟高達150,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小女生起初靠運動減肥,但是效果不佳。別的小孩吃糖果、喝可樂的童年,女童得天天吃藥丸控制血糖,吃完西藥換中藥,中藥沒效再吃西藥,後來天天靠打胰島素針劑過日子。

女童現在已經長大,不到30歲時,視網膜已經病變,因為視網膜出血而開刀。她的妹妹也在十多歲時發現罹患糖尿病。

過去認為小孩罹患糖尿病,多是天生的第一型糖尿病,其實根據調查,後天的第二型糖尿病才是小孩罹患糖尿病的主因。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郭錦松說,台灣糖尿病協會曾篩檢6歲到18歲的286萬名學童,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是第一型糖尿病的六倍,其中八成五與肥胖有關。

林宏達呼籲,罹患糖尿病後,約20年後會開始出現併發症,甚至會導致失明、尿毒症、腎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截肢等後果,家長應協助孩子從小控制飲食、體重、多運動,預防糖尿病。

【2009/03/08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