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失控 30歲女近失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30歲的胡小姐不久前視力急遽惡化,放眼望去一片模糊,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她的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只剩0.05,左眼也降到0.1,原來她是糖尿病,卻未好好控制血糖。如此疏忽,年紀輕輕就失去光明前景。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糖尿病患者通常不在意自己的血糖高低,也不去注意視力變化,一旦視網膜功能急遽惡化,視力就像坐溜滑梯般,快速下降。奇美醫院柳營分院眼科主任顏永昌指出,國內糖尿病患人口高達百萬人以上,其中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會出現輕微到嚴重不等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部主任趙世鈞說,就算血糖控制不錯的患者,糖尿病發病20年後,也很難避免視網膜病變,不控制的會更糟。

胡小姐10年前她還是個20歲的年輕女生時,身高160分、體重50公斤並不胖,但常覺得容易口渴,且常跑洗手間尿尿,爸爸媽媽覺得怪怪的,陪她就醫檢查,測得飯前血糖高達400mg/dL,沒想到是第二型糖尿病患。醫師說,不胖的人也有可能罹患糖尿病。

但胡小姐未積極控制血糖,7、8年前視力下降,就醫檢查發現有輕微白內障,但她深怕手術治療,從此不敢再到眼科就診。視力一天天惡化,愈來愈看不清楚眼前的東西,最後她把自己關在家裡,不敢走出家門。

另一位病患,35歲的陳老闆開一家機車行,幾年前雖被診斷出糖尿病,但因不覺得不舒服,且工作又忙,未定期就醫檢查視網膜。有天,他在修理機車時,眼前突然一片漆黑,緊急就醫檢查發現眼角膜附近的新生血管爆裂,玻璃體出血,終至視力急遽下降。所幸,經手術治療後,他的視力逐漸恢復,目前已能正常工作。

顏永昌建議糖尿病患,除了要把血糖控制好外,平均每三到六個月,也要到醫院檢查視網膜。如果視力已出現變化,更應縮短檢查時程,再透過藥物或雷射手術等方式,不讓視力快速往下掉,免得整天活在可能失明的陰影下。

【2009/02/25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