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黃斑部水腫 糖友「夾不到菜」

糖友罹病15至20年 超過6成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已成為新國病,臨床顯示,糖友罹病五年至十年後,眼睛黃斑部容易水腫,引發視網膜病變。有婦人因為視野中心缺損變黑,上了餐桌,夾不到菜,雖然可請另一半代勞,但因看不清麻將花色,無法打牌,生活頓失樂趣。

成大醫院眼科部主任許聖民指出,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視網膜病變機率就越高,罹病15年至20年,超過六成出現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危害最大,為糖友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

許聖民曾經收治50多歲女性糖友,因為用藥不規律,疏於控制血糖,以致黃斑部水腫,吃飯時夾不到菜,連最愛的麻將都無法上桌,看不清牌色大小,人生乏味。

事實上,如果只是無法打牌,生活少一點樂趣,這還可以忍受。若因為視力變差,導致摔跤跌倒,攸關性命,非同小可。針對亞洲地區糖尿病患者所做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如果合併視網膜病變,跌倒風險變高,引發骨折、挫傷,如果長期臥床,幾乎無生活品質可言。

許聖民說,糖尿病患者每年應做一次不使用散瞳劑的眼底攝影篩檢,確認黃斑部是否出現早期變化,如果有異,應做散瞳,以光學電腦斷層確認是否有黃斑部水腫。

許聖民表示,治療黃斑部水腫有兩大藥物,分別為抗血管新生及類固醇,兩者都已納入健保給付,類固醇副作用為青光眼和白內障,病人接受度較低。

至於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已有最新劑型健保納入,事先申請通過後可給付,最新劑型較長效且副作用低,逐漸成為治療主流,以婦人為例,治療後視力有明顯進步,終於能打麻將,治療眼疾期間,需規律用藥,配合運動,嚴格控制血壓、血糖,才能還糖友明亮視野。

視網膜病變 黃斑部水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