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快減重吧! 瘦一點血糖好控制

肥胖與糖尿病的關係密切,使用減重手術來治療肥胖型糖尿病,已經成為最新治療趨勢。資料照
肥胖與糖尿病的關係密切,使用減重手術來治療肥胖型糖尿病,已經成為最新治療趨勢。資料照

肥胖糖尿病的關係密切,使用減重手術來治療肥胖型糖尿病,已經成為最新治療趨勢。國內一項為期5年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接受胃繞道手術,5年後糖化血色素達標比率,為只用藥物控制患者的4倍。

敏盛綜合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庄強指出,糖尿病患者不易控制體重,但體重越重,血糖越難控制,兩者形成惡性循環,越來越多證實顯示,只要能夠減重,糖尿病患者就能順利控制血糖。

庄強說,衛福部於民國98年正式核准減重手術治療肥胖型糖尿病患臨床實驗,共有120名受試者參與此項計畫,一半接受腹腔鏡胃繞道手術,一半接受積極的藥物與生活型態的控制,持續觀察兩組患者的血糖控制情況。

結果顯示,5年之後,外科手術這一組中,55%的糖化血色素達到小於7%的控糖目標,至於非手術這一組,則僅有14%參與者達標,兩者相差的近4倍。

至於體重控制,手術組在5年後,約有20~25%能夠維持減重效果,非手術組則只有5~10%仍可維持適當體重。該項研究成果於今年3月刊登於美國醫學期刊。

庄強指出,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可以考慮接受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目前手術適應症為BMI大於27.5 ,糖化血色素超過8,且血糖控制不良時間超過半年以上。

糖尿病 肥胖 胃繞道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