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低血糖影響認知功能 醫師:糖尿病童智力恐下降

糖尿病患低血糖常見症狀。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簡報
糖尿病患低血糖常見症狀。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簡報

低血糖可能影響認知功能,中華民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指出,腦部沒有得到充分的葡萄糖,細胞將會受損、凋亡,長此以往,年輕族群的智力恐受影響,老年族群則可能增加失智風險,但國內調查顯示,每10名糖病患就有1名每天發生至少一次低血糖,卻習以為常。

中華民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去年11月於全台15間醫療院所,針對病病患進行「低血糖認知與行為診間問卷調查」,回收247份有效問卷,發現75%的人曾發生低血糖,15.5%的人每月至少發生一次,11.5%的人每周至少發生一次,12.1%的人甚至每天至少發生一次,50.7%的人曾因此夜半驚醒。

低血糖帶來的健康危害不容小覷,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明,大腦皮質與海馬迴部位血糖波動過大,將導致神經元受損凋亡,影響腦血管病變、栓塞,釀成腦部萎縮、認知功能退化等不可逆的神經傷害。

他說,糖尿病病童反覆發生低血糖,可能影響智力、認知功能發展,過去臨床上就曾遇過糖尿病童,談吐與應答隨著年齡增長竟漸漸受限,可能與孩子長期反覆發生低血糖有關。

林嘉鴻指出,糖尿病患發生低血糖的原因,可能是胰島素劑量給太多、藥效釋放的穩定性不足、突然吃得過少、空腹喝酒或空腹運動等,反覆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有可能降低對於低血糖的敏感度、漸漸習以為常,忽略其嚴重性。

他建議糖尿病友依循醫囑服藥、監測血糖,也要三餐定時定量,勿空腹喝酒、運動;當低血糖發生時,可能有頭暈、冒汗、心悸、發抖、無力、飢餓、講話大舌頭、甚至胡言亂語等症狀,此時可趕緊補充約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如一杯養樂多,但巧克力或高油脂食物不利於升糖,不建議食用。

編輯推薦

低血糖 糖尿病 認知功能 失智 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