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注意4步驟 控制痛風過好冬

痛風是一種代謝疾病,與體質有關,而飲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若屬於高油飲食、常飲酒,體位肥胖的人,患痛風機率比一般人高。然而高尿酸血症不等於痛風,在2005至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高尿酸血症盛行率有減少現象,但痛風盛行率卻不降反增。推測可能與代謝症候群人口增加有關。

讓血中尿酸升高的因素有很多,如肥胖、慢性病、飲食習慣、酒精、藥物等等有關。建議痛風患者須特別注意以下四點:

一、維持理想體重有助控制痛風:

肥胖者飲食熱量攝取較高,容易造成尿酸合成增加,也可能使酮體代謝異常,抑制尿酸排出。建議減重以每周減少0.5公斤至每月少1公斤為佳,若體重減少太快,恐導致組織大量分解。飲食建議高纖低醣,最重要的還是熱量限制。

二、避免攝取高普林高油脂食物:

普林(Purine)為DNA、RNA製造的原料,生長階段的植物,如豆芽、筍子等含普林較多,細胞密度高的食物,如內臟類食物、海鮮、乾香菇等,還有熬煮的湯汁,如高湯、肉湯或雞精等。此外,研究發現攝取高油脂食物有礙於尿酸的排出。

三、適量攝取豆魚肉蛋類食物:

很多人認為痛風的人不能吃豆製品,其實不然。痛風患者在非急性發作期間攝取適當豆製品,不會引發痛風,但攝取過量蛋白質食物,容易使尿酸升高。

四、每天攝取足夠水分:

一天水分攝取至少2000cc,足夠水分有助於尿酸排出,盡量以白開水或無糖茶為主。含糖飲料或果汁中的果糖將抑制酸排出。酒精性飲料不僅使尿酸升高,且會抑制尿酸排出,尤其是啤酒。

高尿酸血症 痛風 高油脂 高普林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