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神經病變 連吹風都痛

約有五成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與年齡、糖尿病病期、血糖控制不好等因素有關。
約有五成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與年齡、糖尿病病期、血糖控制不好等因素有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皮膚被摸到,痛到飆淚,連蓋棉被、被風吹過,也會覺得刺痛,但從外表看起來,完全正常,50歲的史先生以為得了怪病,體重在半年內掉了十幾公斤,就醫才確診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暨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約有五成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與年齡、糖尿病病期、血糖控制不好等因素有關,提醒糖友如有不適,就應積極接受治療。

杜思德說,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可分為有痛覺、無痛覺,後者對於冷熱溫度及疼痛等感覺變得遲鈍,不少人洗澡泡湯時,遭燙傷卻不自知;有人腳部受傷也不覺痛,疏於就醫,加上癒合不良,最後慘遭截肢。

部分患者是感覺異常,在單側的手指、手掌、腳趾、腳掌,出現麻木感、針刺般疼痛、燒灼感、緊束感疼痛、觸電般疼痛及蟲爬感等症狀,夜晚、天氣太冷或太熱時,神經痛更為嚴重,不少患者睡不好,情緒憂鬱。

史先生因為這種看不出來的痛,深陷憂鬱之苦,因為四肢皮膚神經異常,痛到無法坐著,如果想看電視,必須雙膝跪在軟墊、腳掌騰空,用手肘撐在桌上,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短短五六個月,暴瘦十多公斤。

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台灣神經醫學會以及台灣疼痛醫學會等機構今天說,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接受神經病變及足部檢測,如有異狀,就應積極治療,才能降低疼痛,遠離截肢的威脅。

糖尿病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