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室內鞋止滑差 比不穿鞋子更危險

糖尿病常伴隨血管病變與周邊神經病變。
糖尿病常伴隨血管病變與周邊神經病變。

選雙好鞋對於銀髮族來說是一大重點,糖尿病更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有二、三成患者會因周邊神經病變造成行動不便,為避免足部受傷,選擇合適的鞋子相當重要。

Q:糖尿病患選鞋應注意哪些?

A:糖尿病常伴隨血管病變與周邊神經病變。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葉峻榳指出,糖尿病及年長者發生血管病變的機率較高,易有血管狹窄問題,血液循環較差。這樣的病人若腳上有小傷口,或是血糖控制不好,易出現黴菌、細菌感染,造成腳趾縫以及腳底壓力不平衡之處有傷口潰瘍的狀況,最終恐致截肢。因此,除了平時要特別注意足底與腳趾縫隙的清潔保養,並保持皮膚濕潤之外,也不要穿著太緊的鞋襪,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葉峻榳表示,神經病變為常見的併發症,有二至三成糖尿病患者會因周邊神經病變造成行動不變,因此盡量別打赤腳走在室外,或暴露在高溫環境而導致足部受傷。

「不合腳的鞋子恐致足部壓力過大,形成潰瘍,最後截肢。」葉峻榳表示,糖尿病患挑選鞋子應該特別留意以下4個重點:

1.楦頭要寬:避免擠壓到腳指頭。

2.適當鞋墊:盡可能量身訂做軟襯的緩衝墊子,避免足底產生潰瘍。

3.避免有粗糙接縫:否則走路過程中可能會反覆摩擦致破皮。

4.注意足背及脛後動脈勿受壓迫。

Q:長者運動穿的功夫鞋柔軟好穿,但會否缺乏保護力?

A:葉峻榳認為,功夫鞋的鞋底厚度太薄,糖尿病患者若穿著功夫鞋行經柏油路或高低不平的路面,受力會不平均,導致腳底受傷,可能造成壓力性潰瘍。他指出,功夫鞋幾乎是平底,內側不會有足弓,但年長者足底韌帶退化,雙腳足弓塌陷,穿過於平底的鞋子走路或運動,久了易產生腳踝、膝蓋、髖關節、腰部的疼痛。

他說,這類鞋面通常使用較薄的布料,走路容易踢到堅硬物體,無法有足夠的保護力。總結來說,在戶外運動仍建議穿上跑鞋或休閒鞋。

Q:所有款式涼鞋,都不適合長輩穿?夏天想涼快,建議哪種款式的涼鞋?

A:挑選涼鞋與一般鞋子有3個共同原則,包括鞋頭較寬、中間堅韌、後面硬跟。葉峻榳表示,夏天容易出汗,應避免穿著大面積皮革製的涼鞋,最好選擇襯墊防滑效果較佳、表面透氣、鬆緊度合腳的鞋子。另外,襯墊太硬,走路容易受傷;若太軟,足弓會塌陷,因此建議務必要試穿,若可以則量身訂做。

Q:銀髮族如何選襪子?材質、鬆緊度、厚薄?

A:葉峻榳指出,糖尿病或年長者的腳部血液循環較差,建議挑棉質、不要太緊繃的襪子。若室內地板使用拋光石磚,襪子若與地面摩擦係數太小容易滑倒,所以襪子最好具防滑效果。襪子厚度的選擇則端看季節,夏天易流汗,適合穿著吸濕排汗的襪子;冬天末梢血液循環差,可穿具有保暖功能的厚襪。

Q:避免跌跤,長者室內鞋應如何挑選?

A:「室內拖鞋的底部若止滑效果不佳,可能會比不穿鞋子危險!」葉峻榳表示,浴室、廚房、樓梯等環境應穿著止滑效果較好的拖鞋,尤其浴室出來的門口應加裝止滑墊,減少滑跤風險。

醫師表示,夏天濕熱,可穿透氣較佳的拖鞋;冬天可挑包覆性較佳的室內拖,但部分鞋底防滑設計並不好,因此可穿上襪子再穿拖鞋,但要考慮接觸面是否會滑。

另外,常見的藍白拖鞋底防滑效果不太好,夾腳拖則必須利用大拇趾及食趾夾住走路,對於血液循環較差的年長者來說,容易摩擦起水泡,出現傷口。

■熟齡專屬鞋

熟齡專屬簡約造型、輕巧易穿脫、柔軟超舒適:指定銀髮鞋款2雙8折(9/5截止)

【哪裡買】樂齡網

服務專線:02-2577-5025

糖尿病 血液循環 神經病變 跌倒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