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生酮飲食抗糖尿病? 嚴重恐酮酸中毒致命

專家呼籲民眾,若要進行生酮飲食,應先進行身體健康檢查,健康無虞後在醫療團隊監督下執行。聯合報系資料照
專家呼籲民眾,若要進行生酮飲食,應先進行身體健康檢查,健康無虞後在醫療團隊監督下執行。聯合報系資料照

網路上兩支名為「挑戰老爸的糖尿病─營養學該更新了嗎?」影片,鼓吹「生酮飲食」治糖尿病,點閱破千萬引發討論。但糖尿病、減重專家及營養師紛紛搖頭,提醒糖尿病患者別冒險,自行嘗試恐引發酮酸中毒致命,減重雖有短期效果卻難持久,生酮飲食須在醫療團隊監督下執行才安全。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解釋,生酮飲食類似動物冬眠,攝取極低的澱粉食物,誘發身體在用盡供大腦運作的葡萄糖、肝醣後,開始燃燒脂肪產生酮體,取代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比起一般飲食比例原則,傳統生酮飲食降低碳水化合物攝取,從50%到60%降至5%以下;脂肪從20%到30%提高至80%至90%;蛋白質則維持10%到20%。

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糖尿病專家游能俊說,糖尿病患者減醣是必須的,飲食多建議控制在中低醣比率,但「低醣」並非指極度低醣的生酮飲食,糖尿病患者要能穩定控糖,必須在食物與藥物間取得平衡,過度偏廢藥物依賴生酮飲食,缺乏專業監督,最嚴重將引發酮酸中毒休克致命。

游能俊說,近期有一名28歲年輕糖尿病患,確診一年半來穩定服藥控糖,近來開始嘗試生酮飲食,以為病情改善擅自減藥,回診時血糖值竟高達250mg/dl,超過正常值1.5倍,糖化血色素也飆到10%(標準要小於7%)。

患者平常血糖不高,若採生酮飲食將出現低血糖;血糖偏高的患者,在採取生酮飲食後,如自行減藥,將因體內胰島素不足,無法代謝血糖和攝入帶醣的食物,身體便轉而消化脂肪產生酸性的酮體,累積過量會破壞身體酸鹼值,嚴重將休克致命。

此外,生酮飲食近來在減重圈中,也掀起討論,但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表示,生酮飲食減重短期雖有成效,但因碳水化合物攝取過低,並不符合人體生理需求,產生的酮酸將對腎臟造成負擔,且會利尿、抑制食欲,因而令人感到情緒煩躁,要持久並非易事,在長期減重成效上尚缺乏研究證實。

林孟瑜提醒,富含高脂肪食物的生酮飲食,可能提高慢性病患者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風險;腸胃不佳者也可能腹瀉或便祕。即使是健康成人想透過生酮飲食快速、短期減重,也應在醫師、營養師監督下進行,並不建議民眾參照書籍、影片貿然嘗試,若能與專業團隊討論,以較健康的食物達成飲食治療目標,才是較正確安全的方式。

編輯推薦

生酮飲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