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天涼補過頭 小心糖尿病上身

王漢強(左)和溫淑敏提醒華人保持健康飲食,預防糖尿病。
王漢強(左)和溫淑敏提醒華人保持健康飲食,預防糖尿病。
記者尹英姿/攝影

天氣轉涼,排骨、牛尾、燉雞,許多華人喜歡煮上一鍋湯,但可能因此食入過多脂肪。亞裔人群由於基因和飲食生活習慣等,屬於二型糖尿病患病高風險人群之一。健康專家表示,懷孕吸菸、體重超重是華裔最常見的糖尿病患病因素,且華裔糖尿病患者的年齡呈現低齡化趨勢,建議華人減少高脂肪攝入、保持適量飲食,降低患上二型和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健康教育部經理溫淑敏介紹,糖尿病是源於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作用所引發,不但令人體難以將從食物中攝取的糖分轉換成身體需要的能量,糖分還會停留在血液中,以致血液的糖分含量過高。作為一種慢性疾病,糖尿病可導致失明、心臟病、中風、腎衰竭、甚至截肢的嚴重後果。

該中心註冊營養師王漢強指出,除了基因等先天因素,華人的一些飲食生活也是導致糖尿病患病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以懷孕為例,「一人吃兩人補」是華人家庭最常見和普遍的現象,若攝食不得當,不但不能起到「補」的效果,反而會增加孕婦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孕婦生產之後所患的妊娠糖尿病一般會得到痊愈,但仍有5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患上二型糖尿病

王漢強說,華人餐桌上常見的排骨、牛腩、牛尾、鴨肉、未去皮的雞肉都屬於肥肉,脂肪含量較高。「例如超市賣的瘦排骨和肥排骨,其實都屬於肥肉,並沒有肥瘦之分」,選擇肉類產品的時候,最怕的是「看不到的脂肪」。建議華人選購肉類時,盡量多選擇動物的肌肉部分,如腿部的肌肉等。也要把剝去雞皮再煮。

面對二型糖尿病患者年齡呈低齡化趨勢的現狀,王漢強也特別提醒謹防「過猶不及」導致兒童肥胖,從而增加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王漢強表示,與過去相比,現在不少十歲到15歲的兒童甚至也因體重過重成為糖尿病患者。由於兒童患糖尿病多由於身體肥胖引發,因此只要控制飲食分量、保持健康合理的生活習慣、減輕體重,就可以緩解糖尿病症乃至痊愈。

糖尿病 生活習慣 懷孕 吸菸 體重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