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6旬男手腕長瘤 痛風石作祟

痛風示意圖
痛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一名年近6旬的男子左手腕出現直徑4公分、如雞蛋大的腫瘤,紅腫疼痛,到骨科要求開消炎藥治療。醫師發現男子尿酸值偏高,腎功能也異常,他坦言近幾年尿尿時常排出小結石,最後判定這顆「腫瘤」是罕見的痛風石。

收治病患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豐建提醒患者,不能一味止痛了事,應盡快接受降尿酸治療。洪豐建說,不少患者發現身上有隆起物就以為是腫瘤,其實有可能是其他慢性病長期未獲治療所引發,一定要及早就醫。

為提高民眾對脊椎及骨質健康概念,該院將在9月18日下午2到4點在苓雅區人和里辦公處舉辦中秋健康活動,提供民眾相關醫療及衛教諮詢。

洪豐建說,這名病患左手的「腫瘤」觸感如石灰石粗糙,解尿時常有小結石,其尿酸值高達8.5mg/d1(標準5mg/d1),顯示尿酸鹽結晶不但沉積在手關節,也結晶在腎臟,若不及早控制尿酸值,將破壞腎功能。

洪說,由於高尿酸血症的主因是高普林食物攝取過多,但病患平時沒有暴飲暴食,加上痛風石最常發生在腳大拇趾第一關節,又沒有出現急性痛風椎心刺骨的疼痛,才未警覺是痛風。

高尿酸血症 結石 關節 腎臟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