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舌頭痛 可補充維他命B12

患者就診時舌頭紅腫(左圖),經補充維他命B12後恢復正常(右圖)。
患者就診時舌頭紅腫(左圖),經補充維他命B12後恢復正常(右圖)。
圖/陳光文提供

58歲的簡女士因糖尿病長期服用降血糖藥物,近日感覺舌頭不適、疼痛,尤其喝熱湯或吃辛辣食物時,舌頭疼痛感加劇,在親友建議下買了維他命B群補充,但舌頭不適未見改善。當患者到診所就醫時,她舌頭發炎、變紅,舌頭周邊黏膜呈現平滑,抽血檢驗確認為維他命B12缺乏,開立維他命B12補充2周後症狀改善,2個月後舌頭也恢復正常。

維他命B12是水溶性維生素,人體無法自行生成,需由食物取得,主要來源為魚、肉、蛋、奶類等動物性來源,植物性食物不含B12,所以全素者容易缺B12。維他命B12可促進紅血球形成和再生、維護神經系統、代謝脂肪酸、增強記憶、集中注意力和消除煩躁、不安等情緒。

缺乏B12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只有倦怠,很難自我察覺,大多要到舌頭發炎、胃炎、嚴重貧血、記憶減退、四肢無力、神經病變、憂鬱和精神混亂等症狀出現才會被發現。若嚴重缺乏B12恐引起神經病變,如腳麻、無力和疼痛,未及時補充或以藥物治療,可能導致永久性神經病變。

人要從食物中攝取維他命B12,需足夠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酵素,且要從食物中提取維他命B12,必須與胃分泌的蛋白質「內因子」結合,但老年人因胃酸分泌不足,長期使用胃藥、長期使用雙胍類糖尿病藥或多重用藥患者,都易因藥物影響維他命B12吸收,出現缺乏現象。

所以,針對胃切除和出現症狀的全素者,建議每日補充每日500-1500微克維他命B12;無症狀的全素食者,建議每日補充1顆綜合維他命或含B12的維他命B群。糖尿病患或胃疾患者若擔心缺乏維他命B12,可諮詢專業人員,適時補充,避免因維他命B12缺乏產生不適症狀。

維他命B群 神經病變 糖尿病 舌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