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甜食暴瘦22公斤 原來是糖尿病上身

甜點飲料愈吃愈瘦?小心是糖尿病作祟。一名60歲熟女愛吃剉冰、餅乾,1年多前體重突然下降,起初還感到竊喜,期間一度想增胖大吃甜食,卻愈吃愈瘦。身高152公分的她,體重從64公斤狂降至42公斤,近來因反覆泌尿道感染就醫,才發現尿糖和血糖飆高,罹患糖尿病。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兆啟說,該患者無糖尿病家族病史,3年前體檢也無異狀;因患者吃素,蛋白質攝取不足,體重下降過快吃甜點補充熱量,但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細胞無法利用葡萄糖而處於飢餓狀態,逐漸出現多吃、多喝、多尿、體重下降等典型症狀,檢查發現空腹血糖值飆高至正常值的3倍。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指出,在沒有刻意減重的情況下體重卻驟降,年輕人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中老年人就可能是糖尿病。他曾收治一名長年愛喝手搖杯的患者,常常愈喝愈渴,每天至少4杯,發現不對勁時血糖值已飆高到700mg/dL。

謝安慈說,糖尿病長期忽略可能引起視網膜、腎、神經、腦血管與心血管病變等;因糖尿病初期症狀不明顯,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感染,呼籲民眾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訊,如陰部搔癢、傷口難癒合、視力模糊、牙周病好不了,都可能是糖尿病引起,最好及早就醫治療。

林兆啟指出,糖尿病好發於45歲以後,60歲後每5人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但也不乏體重過重的年輕人提早患病;建議民眾不要暴飲暴食,少吃甜點或精緻碳水化合物,因糖尿病不一定有明顯症狀,建議平時要注意血糖,每半年做一次糖尿病篩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體重 血糖 碳水化合物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